有禮貌的人絕對不吃虧

作者: 蔡禮旭老師

【為人著想是第一等學問】

禮儀雖然是生活中的一個小細節,它最重要是要長養孩子的恭敬之心。有一句話「為人著想」,這才是第一等學問。所以,學問要長養的就是這顆存心、這顆仁心、這顆恭敬心。 為什麼讀書可以變化氣質?從哪裡變?從心!譬如《弟子規 》的教誨:「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長者立, 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孩子讀這些經文,他慢慢會實踐,而當他在實踐這些行為時,就會從外慢慢內化成他的存心,他這一分恭敬心會愈來愈紮實;恭敬心紮實了,誠於中自然就變化氣質。

【孝順、禮貌是開發人潛力的兩把鑰匙】

我在給孩子上課時,畫了一個圖問他們:「諸位小朋友 ,這是什麼東西?」透出小小的一個部分,我跟學生說這叫做冰山,是冰山的一角,這一角只佔冰山的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的冰山在海底,還沒有開發,所以人的潛力就跟冰山一樣,大部分都埋沒了。如何才能把這九十五的冰山開發出來?老師今天送你們兩把鑰匙,第一把是「孝順」,第二把是「禮貌」,禮貌的本質就是恭敬心。

我告訴他們,古代舜王很孝順,所以智慧很高,他的智慧跟德行還贏得全國人民的愛戴、推崇和效法,他的潛力就可以發揮得非常好。第二是禮貌、恭敬。我跟小朋友說,老師因為很有禮貌,才能認識盧叔叔,才能學習到盧叔叔的智慧跟經驗,來開發自己的能力。那一節課講完,孩子們從那一天以後,看到老師、 家長們都會鞠躬問好。

【有禮貌的人絕對不吃虧】

我們可能常常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就失禮,得罪他人,無形當中給自己增加很多的阻力。而有禮貌的人不論在哪裡都能讓人家歡喜,增進自己人生的助力。有一個朋友提到,他在過海關的時候,因為海關人員每天要檢查的人數很多,都要做同樣的動作,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可以想像到其實他是很疲累的。所以這位朋友他要過去的時候,證件遞上去同時也給這位海關深深一鞠躬,問侯你好。這個躬一鞠下去,這個海關人員終於露出燦爛的笑容,而且連看都沒看就給他蓋章:「好,趕快過去。」所以有禮貌也很吃香。確實有禮貌的人絕對不吃虧,還會得到很多的愛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