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是母親教出來的

--淨空老和尚開示

  在中國幾千年當中,多少的聖哲,他是怎麼學出來的?都是父母紮的根,母親的功德最大,為什麼?古時候教兒教女是母親的事情,母親不離家庭,不離兒女。父親出門謀生,擔負起家庭的經濟生活,經濟的來源靠父親。兒女的教養是母親的事情,家庭經濟是父親的事情,所以男女有別,別是任務不一樣。中國自古以來,母親的恩大於父親。佛法也是如此,在大乘戒律裡面,出家人得到四眾供養,母親可以用,父親不能用,父親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十方供養只可以拿去供養母親,其他的人不可以,父親、兄弟姊妹都不可以。佛在戒律上制定得很嚴格。

  所以兒女是母親教出來的,但是要曉得,母親教只是最初的一個階段,頂多教到六、七歲,母親就放手讓老師教,老師接著教,所以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老師怎麼教法?老師要好好的把學生的根保護好,不能讓他變質,要好好的嚴加看管,不能讓他行為越軌,然後再教他讀書。中國人有所謂「十年寒窗,一舉成名」,十年寒窗大概是七歲上學,念個十年,十七、八歲了,真的他有成就。無不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念了十年,參加考試可以考到狀元,狀元就是考試裡頭第一名。古時候真的有考取狀元的、榜眼的、探花的,這是前三名,是還沒有到成年,童子就考中了,成年是二十歲。所以要曉得,是不是老師教成的?老師可以說是護持,老師是保母,成就是他自己成就的,自己的成就決定超過老師。

 (文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六0卷)2007/6/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76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