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對我們沒有恭敬之心?

作者: 蔡禮旭老師

鞠躬容不容易?現在讓你對一個人九十度鞠躬,可能很多人會很不習慣。深圳有一個幼兒園訓練孩子鞠躬,差不多一、 兩個月還繼續在訓練,為的就是要讓這個動作內化成恭敬之心。

有一個孩子,他母親的姐妹沒有孩子,他父親的姐姐也沒有孩子,全家族就只有他這麼一個小孩,除了有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寵,還有這麼多大人寵。有一次他的爺爺對著這些長輩說,「見到這個孫子就好像見到我一樣,這個孩子講的話就是我講的,誰要是打他就是打我。」這種情況下,這個孩子會怎麼樣?可能是不可一世。所以,長者假如不懂得如何教孩子,確確實實愛之足以害之。

後來把他送到幼兒園,家長也很用心跟老師配合,教導孩子鞠躬。遇到老師,要跟老師鞠躬,那個孩子站著不動,結果他媽媽就開始跟老師鞠躬,跟孩子說:「你就像媽媽這樣。」這個母親鞠了差不多十個躬,孩子如如不動。但因為要上班了,他媽媽就急忙要離開,走到門口覺得不對,教育要慎於一開始,一開始沒有把他教會,往後要教就愈來愈困難。

她打了一通電話給先生,她先生馬上就趕過來,夫妻倆一起走到孩子面前,「現在爸爸教你鞠躬,你要跟老師鞠躬。」然後他爸爸就一直鞠躬,也不知道鞠了多少躬,這個孩子站在那裡就哭起來了。父親的這一分真心,讓這一顆食古不化的心融化了,孩子當場也跟老師鞠了一躬。而當他的腰能彎下去,往後就不困難了。所以,教好一個孩子,確確實實「親師合作」特別重要,當父母跟老師密切配合,就能把孩子教好。

為什麼孩子對我們沒有恭敬之心?可能是我們說一套做一套,自己打麻將,然後叫孩子去看書。當父母沒有做出榜樣,他的內心不服氣!

你要求孩子對你講話要很有禮貌,但自己對爺爺、奶奶講話卻沒禮貌。當這些不服氣慢慢積累,到哪一天他的身高跟你一樣高了,拳頭跟你一樣大了,他就不聽你了。

所以叛逆是結果,根源在孩子從小對父母沒有生起孝心,生起恭敬之心,這是根本原因。再加上外面大環境有很多污染,他又效法同學、朋友,到最後叛逆的現象就愈來愈多。要讓叛逆的現象消失,重要的是要延續聖賢教誨,家長要懂得以身作則,當孩子的好榜樣。

對父母的孝敬要落實在生活當中,除了言語上的恭敬之外,在生活當中也要點點滴滴的照顧,譬如《弟子規》中說到「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冬天天氣涼,我們趕快幫父母溫被子,讓他們睡的時候比較溫暖;夏天比較熱,我們把床先搧涼再請父母入睡。這只是舉了一個事例。而真正落實孝敬父母的方法,我們要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智慧,從這四方面盡心盡力,這就是真正落實禮敬父母。

父母對孩子的關懷是一生一世,所謂「母活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母親已經一百歲,還是常常關心、想到自己八十歲的孩子。

一個人對父母都不孝敬,他會去對其他的人孝敬,你相信嗎?《孝經》有一句話說到,「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愛自己的父母,而去愛護他人,這是違背一個人的德行。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