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學古聖先賢的用心

作者:淨空老和尚

善學古聖先賢的用心

  孔夫子說他老人家自己,「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我覺得《論語》裡面這兩句話非常重要,那是什麼?修學成就靠什麼?修學態度。這個話說明孔子一生他沒有創造、沒有發明,沒有什麼了不起,他所學的、他所修的、所教的、所傳的,全是古聖先賢的。《論語》裡面很多話,我相信都是千萬年前傳留下來的,他老人家是集大成,把古聖先賢傳下來的話用文字寫出來,流傳給後世。所以說,這是大成至聖先師,集大成的。這個功德無量無邊,沒有他這個文字記載,那傳留下來的東西就很少,這是他對後人做了最大的貢獻。

  這個態度我們應當有,夫子這個態度是清淨心,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他愛好古人這些教誨,換句話說,他好聖人,他就是聖人;他不是聖人,他怎麼能喜歡聖人?像我們《華嚴經》五十三參一樣,善財童子參訪吉祥雲比丘,吉祥雲比丘是圓教初住菩薩,他自己證得,他要不是初住,他就見不到初住;他不是初地,他就見不到初地。孔子能夠見到、體會到聖人那種教誨的真實義,他的境界達到了。達到,用人家的就好了,何必用自己的!給後人留個好榜樣,這是正確的,這是我們應該學的。所以我講這部經,這一次是第十一遍,十一遍方法不一樣,我講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這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沒有我自己的東西,何必要自己的!黃老居士解的,我同意,不就跟我自己一樣!何必要標榜自己?標榜別人好,希望大家都學會尊重古聖先賢,有大利益!不搞自己名聞利養,不搞自私自利,讓自己的心恢復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十集)2010/4/24 檔名:02-039-0020

古聖先賢智慧的教學

  我在國外,我不想教學校,我很喜歡跟這些老教授們聊天,跟他們開座談會。我告訴他們,古老的中國最重視的是教育,中國人有教學的智慧,有教學的善巧方便,有教學的成效,這是世界上確實很少能夠跟中國相比的。中國教育首先肯定人性本善,教學沒有別的,就是讓他從習性回歸到本性。如果說這個學生太壞了,不能教,把他開除,那是你教育的失敗。你應當把那壞學生變成好學生,那你教育成功了。不能教,開除,他沒有過失,你自己有過失,你沒有能力,你沒有德行,你不能感化他,這是你的失敗,不是學生,學生沒有過失。我常常在座談會裡面告訴這些教授們,他們聽了之後,也點頭,也覺得我說得很有道理。這不是我說的,這是中國古聖先賢說的。教不好,應當反求諸己。中國古人講「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才能解決問題。你要把責任推到對方,那你錯了,完全錯了。中國自古以來教學的成功,沒有別的,就是這兩句話。父母教兒女教不好,不是兒女不好,自己沒有盡到責任,沒有教好。老師教學生,教不好,他反省的時候,不是學生過失。所以修養自己的德行,提升自己的境界,自然能夠感化底下一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十四集)2010/4/28 檔名:02-039-0024

倫理教育教什麼?

  對社會大眾有沒有好處?有,有什麼好處?它有倫理的教育。倫理的教育講什麼?講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動物的關係,人與植物的關係,人與山河大地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的關係,這個倫理講得圓滿。我們中國人講倫理只講到人,沒有講到我們跟動物、跟植物的關係,他講到。關係講到最後,總結論是什麼?是一體,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性,是一體,這在哲學上講圓滿了。所以方老師的話沒錯,一點都不錯,一體。既是一體,我們就必須要尊重,不但對人要尊重,你看《弟子規》上講「凡是人,皆須愛」,這是中國儒家的倫理只講到人。我們對於花草樹木要尊重,要愛它,所以佛法裡面講花神、樹神、草木神,就這個意思。對山河大地要愛,小到一粒微塵都不敢輕視,這是什麼?尊重自性,表現在這個地方。自然現象要尊重,天晴、下雨、打雷、刮風都要尊重,那是什麼?自然現象。我們一個尊重的心、敬畏的心、愛戴的心,真的風調雨順,沒有災變發生。你看他講倫理,再講道德、講因果,人要是把這三樣東西學好,這個社會安定,天下太平,所謂的長治久安。這套東西可以貢獻給治世的帝王,他們能夠得到利益,能夠用來治國、平天下。有少數人希望提升自己境界,希望成就自己圓滿的學問德行,那就向上提升,這裡面肯定有滿足你的需求,讓你證得究竟的果報。

  其實中國人老祖宗也非常了不起,我覺得也是佛菩薩在古老中國來應化的,三十二應裡講,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聖賢身得度,在中國就成為聖賢。所以《弟子規》裡有兩句話跟大乘相應,「凡是人,皆須愛」,這是小乘人相應;有兩句話,「汎愛眾,而親仁」,這兩句話是大乘。什麼是那個眾?眾是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那就包括整個宇宙,泛愛眾這個意思跟大乘法一樣,不但愛人,花草樹木、山河大地、宇宙現象統統愛,為什麼?它都是眾緣和合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十四集)2010/5/9 檔名:02-039-003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