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養的文明人,不可隨便丟垃圾

作者: 蔡禮旭老師

【有教養的文明人,不可隨便丟垃圾】

在規矩方面,我們也要告訴孩子:「事雖小,勿擅為」。不可以隨便丟垃圾,丟垃圾好像是一件小事,但當丟垃圾變成習慣之後,那將不只是丟家裡的臉,還有可能會丟國家的臉 。曾聽說過,爬山之時若不識路,就跟著有垃圾的地方走。 往更深處想,那是人行為的悲哀,不只沒有羞恥心,對於大自然也不懂得愛護。中國人幾千年接受聖賢教誨,「天為父,地為母」,應愛惜這片長養我們的大地。所以,縱使是丟垃圾也不可擅為。

網路曾有報導過三個新聞,第一個在美國的珍珠港,珍珠港是講英文的,它的垃圾桶上卻都寫有一行中國字:「請把垃圾丟在此」,寫給誰看?第二個在泰國的皇宮,也都是國際性的旅遊重點,在廁所上也用中文寫:「便後請沖廁」,寫給誰看?寫給中國人看。在巴黎的聖母院,也寫了一行中國字:「請勿大聲喧嘩」。這三件都是小事,但卻形成一件大事,什麼大事?中國人的臉已經被這些小動作丟到全世界去了。我們要感到羞恥,不能丟自己國家的臉,從自己開始做起,不要亂丟垃圾,處處維護公共衛生,公共安寧。

我們再思考一下,泰國皇宮、法國巴黎,我相信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沒去過,能去的都是留學生、很有財富、社會地位都不差的中國人。他們的行為居然是連生活的規範都沒做好, 這透露了學歷不代表教養,也不代表會做人;教育才是真正培養一個人做人、做事的正確態度。所以學校裡假如沒有辦法教這個,一定要先把家庭教育基礎紮好。其實學校的老師都很盡心盡力在教,但是因為他們一個人要面對幾十個孩子 ,確實不容易。唯有家長非常積極與老師配合,孩子的生活行為才容易循規蹈矩。

照片: 蔡老師以身作則,正在撿垃圾,維護環境整潔,人人有責。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