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是陪我們一生走最長道路的親人

作者: 蔡禮旭老師

【兄弟姐妹,是陪我們一生走最長道路的親人】

在五倫關係當中,要記住「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假如我們對兄弟很好,心裡面卻常常想著我對他真好,他也應該對我好。當我們是用有求的心去盡做人的道義,就很有可能造成患得患失的結果,甚至於會抱憾終身。許多古代聖賢人的兄弟之情非常深厚,可以為了兄弟捨棄生命,更何況是財物 !為了兄弟手足之情而懂得謙讓,懂得放下,這都值得我們效法。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是同氣連枝,血濃於水,乃同一父母所生,所以兄弟很有可能是陪我們一生走最長道路的親人。法昭禪師曾經寫了一首描述兄弟情誼的詞:「同氣連枝各自榮,些些言語莫傷情,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弟兄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眼前生子又兄弟, 留與兒孫作樣看」

「同氣連枝各自榮」,就是說兄弟就好像同一棵樹延伸出來的樹枝一樣。「些些言語莫傷情」,人與人相交往,家裡的人最常溝通的就是用言語,所以言語要柔軟、和諧,絕對不要講話很衝。《弟子規》也說「言語忍,忿自泯」,人與人的衝突,一半以上都是因為言語不和。「一回相見一回老」 ,確確實實人在三、四十歲以後,每次看到兄弟姐妹都會有這麼一點感觸,你的白髮多了一點。

「能得幾時為弟兄」, 我們的年齡愈大也代表人生的路,就要走到盡頭了,要好好珍惜這段情誼,所以「弟兄同居忍便安」,要懂得互相忍讓 、謙讓。「莫因毫末起爭端」,不要因小事而起爭執。「眼前生子又兄弟」,眼前兄弟姐妹都有了孩子,其後輩也都是 兄弟姐妹,上一代應該做出兄友弟恭的榜樣,才能「留與兒 孫作樣看」,做出好榜樣令兒孫看。法昭禪師這首詩詞,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