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不可縱

作者: 蔡禮旭老師

【故脩身治國也。要莫大於節欲。傳曰。欲不可縱。歷觀有家有國。其得之也。莫不階於儉約。其失之也。莫不由於奢侈。儉者節欲。奢者放情。放情者危。節欲者安。】

一個家庭、一個國家、團體,興衰的關鍵在勤儉就興,奢侈一定衰敗。所以文中一開始就談,修身治國最重要的莫過於節欲,節制欲望。看到「欲」字就要想到「欲是深淵,欲壑難填」,就像個無底洞一樣填不起來。曾經有很多讀書人都寫到有關知足的教誨,他們談的裡面就是人欲望滿足不了。

人沒錢的時候,都想能讓我三餐吃飽,我就滿足了。結果有一天三餐吃得飽了,接著他就想,能讓我有個好房子住,我這一生什麼都不求了,後來房子也住上了。又跟老天爺講, 你只要給我一台好車,我再也不跟你談條件,最後車子又有 了。就想只要給我個小官做就好了,最後只要給我皇帝做。 你看,在歷史當中有些叛國的,本來是個農民而已,後來權力欲望愈來愈大,居然還叛國都有,所以人這個欲望實在太恐怖。所以節欲要節制,人不下功夫在格物、節欲上,他的欲望就愈來愈大 。

人要把煩惱去掉,如斬毒樹直斷其根,從這個毒樹的根,不 要一個葉子一個葉子摘太麻煩了。直接把根砍斷,就是自我、自私,斷了之後馬上身心輕安很多。好,回去試看看,把它砍斷,看能不能感覺身心輕安的境界。《大學》這麼教我們,《左傳》也講到「欲不可縱」,不可以放縱。那大家這些理都懂得了,一定要落實,怎麼落實?循序漸進,但一定要具體。不然了解一堆道理,沒有一條能落到生活上。

歷觀有家有國,他們能夠興盛,『莫不階於儉約』。所以勤儉為持家之本,只要有勤儉這個家鐵定興旺,只要國家勤儉鐵定富強。國家、家庭整個衰弱了,莫不由於奢侈造成,所 以節儉就能節欲,奢侈了就會放縱情欲。

放縱情欲就很危險,其實身心也危險,這個身體會搞垮。您看現在年輕人身體愈來愈不好,都是不懂得節欲的重點。『 節欲者安』,您看一個家庭勤儉,他的生活很充裕、很安定,而且不是現在安定,他的下一代也安定,因為下一代也養成勤儉的人生態度。

蔡禮旭老師 55-057-0010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十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