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今已得

作者: 蔡禮旭老師

【人身難得今已得】

我們這一生能夠聞佛法,要珍惜時光來修學,「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亦聞」。人身難不難得?佛在經上也有教誡我們,佛陀抓起一把土把它灑在大地上,告訴學生,大地土多,還是殘留在爪上的土多?當然是灑在大地上的土多。 佛陀接著又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 所以能當人都是很殊勝的因緣。

佛法又難聞,佛在經上也做了比喻,遇到佛法就像「盲龜浮木」,這塊木頭上面剛好有個洞,這個洞剛好盲龜頭伸出來可以套過去,而這個盲龜卻在大海裡面游來游去也看不到方向。聞佛法的機率就好像這隻盲龜突然探頭出來呼吸,剛好這塊木頭被牠遇上了,剛好又探出來從那個洞裡面鑽出來。 這樣的機率有多少?那就太小太小。

所以彭際清居士才會說,我們能聞念佛法門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既然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更應該好好珍惜,勇猛精進;不然這個機會一失去,下一次再遇到,要多久?那就要無量劫。所以師長也說,這一生要咬緊牙關,此生證無量壽。我們每天念著普賢菩薩的警偈,也要時時提醒自己,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時時要好好精進念佛,「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蔡禮旭老師52-118-0017 《弟子規》與佛法修學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