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德」教育

作者: 蔡禮旭老師

【缺「德」教育】

很多人當上正式老師,親朋好友知道以後,見到的第一句話就問:「老師一個月賺不少錢吧!」老師最重要的職責在哪?為什麼沒人提醒。韓愈先生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當老師的人要傳道,卻連什麼是道都不知道; 解惑,可能自己人生還有一大堆疑惑,怎麼替人解惑?自己都不明白道理,又如何把做人的道業傳給學生?當整個社會都只以利為標準時,就忘失了每個行業的本職。

如果你有晚輩剛考上了師範院校,這四年可別讓他白白耗掉 ,一定要給予他正確的觀念,教書是無量功德。假如認真教書,把人家的子女教好,他往後又為人父母,這樣影響他世世代代的子孫,叫「無量功德」;假如不認真教,誤人子弟,他又把錯誤傳給他的後代,那你就造了很大的罪業,就會「無亮功德」,前途一片黑暗,真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有位長者說,現在的教育什麼都教,就是缺一樣東西,缺什麼?缺「德」,叫做缺德教育。醫生最重要的職責是什麼?救人的生命。現在家長送孩子去讀醫學院是怎麼告訴他的?都說:「我已經花很多錢栽培你,你要趕快把錢給我賺回來 。」當醫生都視財如命,當醫生無德,病人安不安心?你本來沒病還給你做了手術,病人有多麼痛苦、恐慌!當老師無德,所有的家長不知道有多擔心,整個社會也會非常擔憂,下一代教不出好的棟梁之才。

另外警察這個行業也很重要,假如警察無德,人民安不安心 ?黑道已經很恐怖,連白道也造成威脅。這三個行業只要無德,整個社會風氣就會受很大的影響。還有律師的行業,他能幫人民爭取正義,假如他無德,也會毀掉正義。所以這幾個行業都是社會裡很重要的行業,當我們的子女要往這些行業發展的時候,一定要給予他正確的引導。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