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9/26鳩摩羅什大師圓寂紀念日

聆聽🎵有聲書👇️

一、千古第一譯經僧

鳩摩羅什大師(公元344-413年),又作鳩摩羅什婆、鳩摩羅耆婆,略稱羅什。意譯童壽,童是年幼,壽是德高,指年紀很小就有很高深的道德智慧。大師是東晉十六國時期後秦高僧,與玄奘大師、不空大師、真諦大師,並稱中國佛教四大譯經家。

鳩摩羅什大師對於中國佛教有著深遠而巨大的影響和貢獻,堪稱佛典漢譯之泰斗!

二、少年悟道顯聲名

據《大藏經》、《高僧傳》記載,羅什大師生於東晉康帝建元二年(公元344年),是中天竺國人,即中印度人。父親鳩摩羅琰,是宰相之子。後捨棄富貴出家,遊歷各國。走到龜茲(即現在中國新疆天山南路,當時是西域很出名的一個國家),得龜茲國王看重,並將妹妹耆婆嫁給他為妻,誕生了鳩摩羅什大師。

大師自幼就很不平凡,非常聰明、有智慧。七歲出家為僧,有一次隨母親到寺院,看到一個又厚又重的鐵缽,一時覺得好玩,便順手將鐵缽頂在頭上,忽然想到:缽這麼重,我這麼小,怎麼頂得起來?此念一生,立刻感覺到缽太重了,無法再拿起。因此了悟到「萬法唯心」之理。心裡面沒有分別執著,就沒有輕重;有分別執著,一切現象就產生,確實是境隨心轉。

大師博學強記,讀書過目不忘,九歲跟隨著母親到印度各地參學弘化,母親不久證得了三果聖位,他也通達了大小乘三藏,他的聰明智慧,震動了五印度的學者。從印度遊學再回到龜茲,此時羅什大師二十幾歲。龜茲國王對他非常尊重,供養他金獅子寶座,請他講經說法,把他視作國寶。大師廣傳大乘佛法,聲名遠播西域,並東傳至中原。

三、紅塵歷劫多磨難

南北朝時代,苻堅據關中一帶,建立秦國。他想不斷的擴疆,壯大國勢。古代重視占卜星象,幫助國家決策大事。觀天象的太史官,看到西方出現一顆巨星,就將這不平常的現象報告秦王:根據星象顯示,西方將有大德大智慧的人要來幫助中國。苻堅說:在龜茲國有一位鳩摩羅什,是此人嗎?於是就派人到西域迎請鳩摩羅什大師來輔助他的國家。

建元十三年,苻堅派大將呂光帶七萬大軍前往龜茲,臨行前特別囑咐呂光說:「此次出兵,非貪圖城池和金銀財寶。我聽說羅什大師對大乘佛法非常通達,有甚深的悟入,是後學宗師。若攻克龜茲,立刻快馬接力,速將羅什法師送回國來。」

龜茲雖然是西域大國,也只是一座城池,無法抵抗秦兵。秦兵把龜茲國都城團團包圍,說明來意。龜茲王想要抵抗。羅什大師對龜茲王說:「我們兵力不濟,要是抵抗打戰,一定會連累無辜的人民。不如和談,讓我跟他去吧。」龜茲王只得聽從。這樣,呂光就帶著鳩摩羅什大師回到中國來。

走到涼州,即現在的甘肅武威,呂光得到消息,國家發生變故,秦王與東晉在淝水一戰,苻堅輕敵兵敗,大將姚萇政變,自立為王。姚萇跟呂光同是苻堅的大將,現在姚萇為王,呂光不服,所以霸佔涼州,建立涼國,自稱涼王。因兵力雄厚,姚萇對他也無可奈何。羅什大師因此滯留涼州十七年。呂光曉得羅什是個了不起、有智慧的人,自己不能用又不敢放,怕他幫別人的忙,於是把他幽禁在涼州。呂光輕慢大師年少,多次設計欺辱,大師常懷忍辱,不卑不阿,淡然處之。羅什的母親曾經告訴他,他與中國有緣,但是前往得遭受大難。羅什說:只要能利益眾生,再大的苦難都願意忍受。

姚萇向呂光要求,希望能請羅什大師到長安,呂光不答應。姚萇死後,兒子姚興繼位,再次請求,還是不允。直至呂光死後,他的姪子投降,姚興方才得以迎請羅什大師到長安,此時大師已是五十七歲。

四、長安譯經發幽旨

大師受到姚興的禮遇,被尊為國師,皇帝把別墅逍遙園供養羅什大師,請他從事於譯經工作。大師到來之前,長安已是北方地區譯經和佛法弘傳的重鎮,大師入關後,一時間眾僧雲集,門庭若市,參學者不遠萬里,親近求教。秦後主姚興也親率王公大臣前往聞法。

羅什大師看到中國以前所翻譯的經典,義理多有缺失、不圓滿之處。便率集沙門僧肇、僧叡等全國的僧眾菁英八百餘人,全身心投注於大乘經典的翻譯。譯場規模之大,在中國歷史上可謂首屈一指。

羅什師徒共相提攜,日夜精勤,翻譯經典,發明深旨。共譯出經論七十餘部、三百九十餘卷,中國人常誦的《彌陀經》、《金剛經》、《法華經》,都是大師所翻譯的。因為羅什大師在涼州期間孜孜不倦地學習漢語,所以他翻譯的經典,中文造詣超出所有譯經法師。大師譯經採取意譯,既不失原意,又能顯發幽深之理,且文辭質樸流暢、優美雅暢,更符合中國人的文化習慣。令人觀之悅目,讀之上口,直至今日,佛門中仍以羅什大師的譯本最為廣泛流通和讀誦。
大師門下有名德才俊三千餘人,像僧肇、僧叡,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僧肇大師的著作,《維摩經》註解、《肇論》,一直到今天都是性宗的權威。僧叡也是羅什四大弟子之一。

五、火化舌不壞為證

公元413年(農曆八月二十日),大師示寂,世壽七十。圓寂的前幾天,大師召集大眾,宣布說明他所翻譯的經典不會有錯誤,希望這些經典能夠流通後世。並於眾前發誓,假如所譯無誤,符合佛意,那他死後火化,舌頭不壞,以此為證。荼毗後果然舌根不壞,化成舍利。此舍利至今仍供奉在甘肅武威的鳩摩羅什寺內,也是世界上唯一一顆三藏法師舌舍利子。跨越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長河,它仍默默地為大師所譯之經做開佛知見、傳持佛心法印的明證,昭示著大師不朽的功勳偉業。

娑婆濁惡,眾苦交煎,唯菩薩大士不懼五濁,深懷悲願,濟拔眾苦。羅什大師即是這樣的菩薩再來!《道宣律師感通錄》等佛史典籍記載,早在莊嚴劫、賢劫時,羅什大師就是毗婆尸佛等「七佛譯師」,乃法身大士,位階三賢,因此所譯經典皆是從大師自性深心流出,才能夠澤被娑婆,光照寰宇,流芳千古!正如大師自己所喻,「心山育明德,流薰萬由延,哀鸞孤桐上,清音徹九天。」他就是那隻佛國淨土中能發出微妙柔軟、和雅美聲的聖鳥,只為將清淨的法音演唱人間!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同學整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