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淨宗六祖永明延壽大師略傳|萬善莊嚴淨土

淨土宗六祖永明大師

聆聽🎵有聲書👇️

一、生平事蹟

  永明延壽大師(公元904~975年),唐末五代時僧人,為淨土宗六祖,亦為法眼宗三祖。俗姓王,字沖元,錢塘(今浙江杭州)人。自幼信佛,戒殺放生。錢文穆王時,做稅務官,見魚蝦飛禽等,輒買放生。自己俸薪用完,即用官錢買之放生,後被告發,罪當死。押赴市曹處斬,文穆王派人視之,指令監刑人,若見犯人懼怕即殺之,否則釋放。永明延壽大師臨刑前鎮靜自若,面不改色,說道:「我於庫錢毫無私用,盡買放生,莫知其數。今死,徑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亦樂乎!」文穆王聽聞後,遂將大師免刑釋放。

  隨後大師即於明州投翠嚴禪師出家,時年三十歲。《宋高僧傳》中記載大師在寺院的修行生活:「執勞供眾,都忘身宰,衣不繒纊,食不重味,野蔬布襦,以遣朝夕」,白天勞作,夜晚習禪,每天只以野蔬果腹,生活十分淡泊。

  後參訪天台德韶國師,初習禪定,得其玄旨。《宋高僧傳》記載:「永明(延壽)在德韶會中,普請次,聞墜薪有聲,豁然契悟,乃云:撲落非他物,縱橫不是塵,山河並大地,全露法王身。」因此成為法眼宗第三代祖師。

  大師後於天台山國清寺結壇修習為時二十一天的《法華懺》,又往金華天柱峰誦《法華經》,歷時三年之久,佛學修養與禪定功夫與日俱增。在天台山修學期間,於禪觀中見觀音菩薩以甘露灌其口,獲大辯才;又於中夜經行時,忽見普賢菩薩像前供養的蓮花忽然在手。由是大師感於自己終身修行趣向未有決定,遂上智者禪院做二紙鬮:一名「一心禪觀」、一名「萬善莊嚴淨土」,冥心請禱之後,歷經七次信手拈起的都是「萬善莊嚴淨土」一鬮,於是大師下定決心,一意專修淨業。

  從此大師發願求生西方,日誦彌陀聖號十萬聲。日暮時往別峰行道念佛,跟隨者常有數百人之多。清宵月明之夜,時聞螺貝天樂聲音。忠懿王敬重其德,聞此大為感動,歎言:「自古求西方者,未有如此之切也!」遂為大師建西方香嚴殿以成其志,賜號「智覺禪師」。

  大師住永明十五年,弟子數千人。常為眾人授菩薩戒,每日定一百零八件佛事為常課,主要受持神咒、禮佛懺悔、誦經、坐禪、放生、說法等,每夜則於曠野施食鬼神。一切功德悉皆迴向眾生,以作往生淨土之資糧。

六祖永明大師

二、示現入滅

  北宋開寶七年(974年),年事已高的延壽大師再次回到久別的天台山,在山上開壇傳授菩薩戒,一時引來約一萬餘求受戒者,這也是他最後一次主持大型的傳戒法會。此後,大師自知世緣無多,便閉門謝客,專心念佛,誓生淨土。宋開寶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師晨起之後焚香禮佛,普告大眾,趺坐而化,世壽七十二歲,僧臘四十二年。

  太平興國元年(976年),門人在大慈山立塔建院紀念,宋太宗賜塔院匾額曰「壽寧禪院」。後來有位從臨安來的遊僧經年繞此塔,人問其故,答曰:「我病入冥,見殿左供一僧像,王勤致禮拜,詢之乃知杭州永明禪師也,已往生西方上上品,王重其德,故禮敬耳。」因此仰慕大師,特來此瞻禮舍利寶塔。

三、著作及思想

  永明延壽大師集禪教、淨土於一身,而會宗各家之說導歸西方淨土,是其佛學思想之特色所在。大師同時注重將自己的修行體驗與對佛學的研究心得整理成文字,著作有《宗鏡錄》和《萬善同歸集》、《神棲安養賦》、《唯心決》、《受菩薩戒》、《定慧相資歌》、《警世》等,尤其大師所提出的《四料簡》對後世修淨土者影響極大:
  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磋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四、阿彌陀佛聖誕由來

  吳越王錢俶設千僧大齋供養十方僧眾,齋僧完畢,王問壽公大師:今日千僧雲集,不知有無高僧降臨?大師答:定光佛今天降臨,即大耳和尚是也。王即前往某寺禮拜住持大耳和尚,懺悔慢待之過。此時和尚正在禪定,開目說「彌陀饒舌」四字,遂即圓寂。王一時不知所措,心想定光佛入滅,還有阿彌陀佛在?立即駕返永明寺,哪知才到山門,訃告永明大師涅槃的侍者與王撞個滿懷,原來永明大師剛剛圓寂。因此後世佛教徒公定永明大師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為阿彌陀佛聖誕。

  印祖讚六祖永明延壽大師曰:
  視諸眾生皆是佛,只顧救生忘國憲。
  赴市心樂顏不變,蒙赦得遂出家願。
  日課佛事百八件,法華一部佛十萬。
  若非大權示世間,法幢誰能如是建。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