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教育的重要

--淨空老和尚開示

  利眾生現世間。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幹什麼?為利益眾生的,真為利益眾生,對眾生的照顧就非常周到,為什麼?你真有心去照顧,你的心完全用在他身上。就像一個母親照顧嬰兒,她小孩剛生下來,這個時候做母親的人,頭腦裡什麼都沒有,只有小孩。別人不是他的母親,照顧就沒那麼周到。只有自己的母親,全部的精神都在嬰兒身上,所以這個嬰兒生下來能保全,能養得活,能長大。

  世間人幾個人懂得母親的恩?母親生你不難,養育難,深恩是在養育。母親對小孩至少要照顧三年,三年後小孩可以走路了,慢慢就放心了。前面三年,尤其是第一年,一絲毫都不能放鬆。但是現在的人不一樣,現在人把小孩生下來,找個奶媽去照顧,所以母子的恩沒有從前那麼厚。人情淡薄,世道衰微,衰微在哪裡?根就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沒有人教!從前家庭教育,對於女孩子是特別教育。諸位同修念印光大師《文鈔》就曉得,老法師所講的,古人教育子女,對女子教育特別重視,這是中國幾千年的傳統。現代人只顧眼前自己的快樂,把優良的傳統統統捨棄了。你尋歡取樂時間很短,到了你的晚年,苦來了,兒女不照顧你。這是因果報應,你自己沒有種好因,怎麼會得到好果報?

  我們在美國看到,美國的老人對中國的老人非常羨慕。中國老人跟兒子、孫子住在一起,美國的老人非常孤單住在老人公寓,晚景淒涼,沒有人來看他。兒女對他好,過年、過生日寄個賀卡來,他看到喜歡不得了,「我的兒子還沒有把我忘記」!這是文化不同,教育不同。但是中國人現在逐漸逐漸洋化了,將來也走上美國老人的路子。我們要覺悟、要反省,人這一生真正享福是在什麼時候?晚年享福是真正的福報。決定不可以把你一生的福報,在年輕的時候就享盡了,那種人叫真的愚痴,真的可憐!說到這裡,東方有歷史、有道德、有倫理、有真實的學問,比西方的文明紮實太多了。東方的文化好比有根,老樹,千年神木;西方的文化是水裡頭的浮萍,沒有根,雖然很美,曇花一現,沒有根本。我們要冷靜去觀察,要細心去思惟,他們的東西可以拿來做裝飾品,可以欣賞,不實用。所以我們要珍惜固有的文化,固有的倫理道德的教學,我們一生才能過幸福美好的生活。

(文摘–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三九卷) 香港 檔名:12-17-23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