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教育是避免競爭造成社會失序的有效方法

--淨空老和尚開示

  現前社會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中國古人所講的一句話,失教!這一句話的意思是從小你沒有受到好的教育,這個教育是中國幾千年相傳的家庭教育,你的父母沒有把你教好。因果教育,西方不是沒有,跟東方沒有兩樣,時有所聞,但是西方人沒有重視,不像中國人這麼重視。古時候東方人對這個事情非常重視,把這個當作教育,特別是教育兒童、教育少年主要的題材,讓他從小阿賴耶識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就是東方古人跟西方古人對於教學理念上不相同的地方。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過去胡秋源先生講的話沒有錯,他說中國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善良的老百姓,他給我們講過好幾次,這是近代的一位學者。我覺得他這句話講得非常中肯、講得很公道,為什麼中國老百姓是世上最好的老百姓?就是中國兒童普遍都受到因果教育。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的中國西化了,跟著西方人走,把中國自己古老的東西拋棄,人心變了,這比什麼都可怕。

  挽救之道,我們就想到印光大師,這一位是西方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我們看他一生的行誼,他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用三種教材:《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大力的提倡。這三種教材的內容非常豐富,如果真正有心人,把它編成連續劇本,那真是無量功德,幫助這個世界眾生覺悟、回頭,這是最好的方法。講理論,確實如果沒有相當深厚的根性不能接受,你讓他聽,聽上幾句他沒興趣就跑了,不願意再來了;你現相,現什麼樣道德端莊之相,他看不慣,認為是你太古板,你不是現代人,你是十八世紀的人,他恥笑你。所以佛度有緣人,什麼有緣?他有善根,而且有相當深厚的善根,你跟他講因果報應,他有感觸,如果沒有這些基礎就難了,真的是太難太難了。我們一定要能體會印光大師的用意,大師離開了我們,他的精神、教導,我們應當繼續努力,踏著他的足跡努力精進,自行化他。我們自己決定服從善因善果的教誨,打念頭上不起惡念,肯吃虧、肯上當,真正能夠理解、落實「吃虧是福」。

  現代的教育,從小大人教小孩競爭,好像不競爭將來就不能生存,這個教導錯了,這個教導是違背因果的。你命裡有,你爭什麼!不需要爭,它也來了,命裡沒有怎麼爭也爭不到。《了凡四訓》就說明這樁事情,真正明白了,心是定的。了凡先生在沒有遇到雲谷大師之前,那個二十年,你看他悠哉游哉,為什麼?他完全相信孔先生給他算的命是真的,算他的流年,你每年能拿到什麼樣的地位,能拿到多少俸祿,絲毫不差,這才真正相信「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你努力斷惡修善,你的命會改,會向上提升;你要是作惡折福,你命裡的福祿折損,打折扣了。這個道理如果現在人能搞清楚、搞明白,哪一個不回頭?各個都回頭了,為什麼?利害當前,趨利避害,修福才得利,造惡就有禍害。所以,他心是定的,他心是善良的,果報是吉利的。我們看這個社會感慨萬千,自己絕不辜負佛的教誨,不辜負佛菩薩的恩德,要想自己在現前怎樣作法,如何示現做出榜樣。

(文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七九卷)2002/1/14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17-057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