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齊而後國治

--淨空老和尚開示

  訪問杭州時,途經婺源,看到了傳統「家」的遺跡(村落),儘管已經沒有人居住,而家的形式樣子還是能看到。現在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家了,讀到「家齊而後國治」,總不免生起疑惑。過去的家是一個大家族,有五代同堂、六代同堂,人口少的也有七、八十人,人丁興旺的有三、四百人組成一個家。歷史上最大的一個家,是明朝的鄭濂,他的家族有一千多口人,七代同堂,這才是中國傳統的家。

  要想管理好這樣一個大家族,必須要有家教,而《弟子規》是中國許多家庭教育的集大成,首先教育後代要明瞭「孝道」,孩童不僅要懂得孝敬自己的父母,還要懂得孝敬父母的兄弟,還有自己的祖父母、曾祖父母,甚至還有高祖父母的兄弟。孩童犯過錯,每個長輩都有管教的義務,同時還要教育孩童懂得「仁愛」,從小就教育小孩不能自私自利,正如《弟子規》中所講「物雖小,勿私藏」。家族中每個成員做事,都要為家族全體著想,不能為自己著想,心量要大;如果人人有私心,這個家就不能繼續維繫。大家族每個人一生的目標,都是為「榮宗耀祖,光大門楣」為理想,這就是中國傳統的家與家道,家是自己一生的依靠、保障、支持者,也是一個人奮鬥進取的後盾。

  在儒家中講到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其根本就是如何「齊家」,齊家就要有家道、家風和家學,能夠將幾百人的家族和睦相處、互敬互愛、互助合作、平等對待,擴大到國家就能治國,如是國君自然可以垂拱而治,這就是中國傳統的家。而家道就要遵循五倫的關係,家風就是五常八德,家學就是孔孟之道,家業(事業)就要通過教育後代來傳承,這才是中國能夠綿延五千年,長治久安盛而不衰的原因。

  過去家的組合是由血緣關係,現在要想恢復傳統的家已經很難了,於是想到了「企業家」,用企業團體來繼承家的精神與功能,一個企業也可以組成一個家,一個社團也是一個家,過去的家是血緣關係,而現代的家就要用道義。如果一個企業能夠用道義來運作,使每個人在這個企業中,都能找到家的溫馨感覺與功能,那就要解決一切員工們的養老和育幼的問題,企業團體有自己的老人樂園,醫療中心和子弟學校,這樣企業職工就沒有後顧之憂,視企業為自己的家。企業中的領導就像家族中的長者,將敬愛、關懷、照顧、互助和謙卑落實到每個人的身心,使企業的員工都有一種歸屬感,人人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把他人都當成自己的親人,從內心真正化解對立,做到相親相愛如一家人。

(文摘–中華傳統的家與家道(共一集)2008/5/29 中國廣州 檔名:21-457-0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