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合作才能教好孩子

--淨空老和尚開示

  我在福建念小學的時候,大概十一、二歲,當然也很頑皮,跟同學們打架,受到老師的處分。那個時候的體罰是打手心,兩個人都被打了,還罰跪。當然心裡很難過,哭哭啼啼的回家去。父母親問:「怎麼了?」「今天被老師處罰,打了。」到第二天,我的父親買了禮物送老師。從此以後,在學校受了處分再也不說了,因為說了之後,父親還得送禮給老師。

  現在學風壞了,哪個學生被老師打了,第二天家長要去告狀,那還了得!所以,老師怎麼敢管學生?老師想管學生也不敢管,家長反對。我們那個時候,家長跟老師密切配合,老師教我們要孝順父母,尊敬長輩,父母教我們要尊師重道,這樣配合教育叫「家庭教育」。現在這個社會上,在中國、外國已經看不到這種教育方式,聽都沒聽說過了。所以,我常常聽到同修告訴我:「現在兒女不聽話,不好管。」也聽到許多作老師的講:「學生不聽話。」當然不聽話,因為老師跟家長沒有配合好。真正關心兒女,真正關心下一代,老師跟家長要密切配合,才能把他們教好。所以,教育是從家庭教育開始的。

(文摘–重視宗教教育 挽救社會人心(共一集)2001/4/22 中國揚州 檔名:21-119-0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