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根

--淨空老和尚開示

  南昆大的校長請我吃飯,在座有一位是南昆大主管教學的老教授,他跟我講一個故事。他說在二十世紀初,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有些學者在談一個問題,就是世界有四大文明古國,其中三個都已經消失了,唯獨中國還存在。於是大家就探討這是什麼原故,為什麼中國還能存在?探討的結論,他們說可能是中國人注重家庭教育的成就。這個結論好,確實被他們看到了。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根就是在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落實了修身為本,所以中國教育的興起就從這來的。那家庭教的是什麼?五倫八德。五倫八德的教學往上推,確實可以推到五千年前堯舜禹湯,他們都很謙虛,說這不是他們發明的,他們述而不作,孔夫子亦復如是。孔夫子說他一生沒有創造,沒有發明,都是敘述古聖先賢的教誨。這是很值得我們尊敬的,也值得我們效法。由此可知,倫理道德的教育在中國傳來已經很久很久了。

  教學的中心是什麼?父子有親,這個親就是親愛。所以倫理的教育就是親愛的教育,父子這種親愛是天性的。教育的目的就是如何能維繫父子親愛到一生,這一世都不會變質,這是教育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是希望這種親愛能夠擴大,他知道愛兄弟、愛家族、愛鄰里鄉黨,再擴大,他知道愛社會、愛國家、愛全人類。

  所以中國傳統的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就是現在人所講的「愛的教育」。這個愛的教育在中國是生了根,是真正落實了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因此,這麼大的一個族群,它是和睦的,它不會有衝突。在這五千年歷史當中,沒有看到中國人跟其他國家打過仗,沒有發生過戰爭衝突,也沒有看到中國人侵犯別的國家一寸一尺的土地,什麼原因?愛的教育,知道自愛才能夠愛人。現在人為什麼不會愛人?說實在話,不知道自愛。自愛是大學問,自愛是聖賢的學問,現在人不知道自愛,所以他不知道愛人。

  今天的社會迫切需要的就是這個教育,愛的教育、自愛的教育、愛人的教育。因此,我們把古聖先賢這種教學的理念、成果、經驗恢復起來,把它介紹給全世界的志士仁人,我們一起來推廣,衝突自然就化解了,安定和平肯定能夠落實。為什麼?宇宙是和諧的,地球上所有一切生物彼此相處也是和諧的。又何況聖賢人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三字經》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從事於倫理道德教育,第一就是肯定人性本善,肯定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應當成佛」,這才是辦教育真正的目標、方向。唯有教育才能救我們自己,救我們的家庭、救社會、救世界。

(文摘–2006年新春開示(共一集)2006/1/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29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