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從胎教開始

--淨空老和尚開示

為什麼會跟眾生結不善緣?沒有人教導。我們讀中國的古籍,真的會感慨萬千,古人命好,從小就有人教。前清乾隆年間,陳弘謀先生編了一部書《五種遺規》,這一本書也是會集本,會集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他把它分成五大類。看到中國古代的教學從胎教開始,父母真正懂得愛護自己的子女,懷孕的時候起的念頭都是正念,不起邪念,怕影響胎兒,真正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她為什麼要這樣做?教她的胎兒,這是小孩還沒有出世。出生之後,細心去調養,所以他懂規矩。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根本,到六、七歲就交給老師,老師來教導他,也是教導聖賢之道。家教是根,家教是先入為主,小孩眼睛一睜開看父母,父母就是他的榜樣,父母做好榜樣,他當然學好了。

  今天我們看看這個社會,作父母不願意帶小孩,小孩生下來,請一個傭人來教,這個小孩長大是什麼樣子?到小孩長大之後,父母才後悔:小孩不聽話,不聽她的話,不跟她合作。從小他得不到母愛,父母不照顧他,所以孝道沒有了。到上學,家長也不懂尊師重道,師道沒有了。這才造成今天社會嚴重的病態,現在社會人與人的交往只是在利,有利就是朋友,沒有利就是敵人,這還得了嗎?孟子所說的,「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今天是全世界人上下交征利,所以才有世界末日的說法。學佛的人決定不迷信,決定不會輕易聽信預言傳說,但是佛法講因果,看看現在這個時代的人,他想些什麼,他說的是什麼,他做的是什麼,是與吉祥幸福相應,還是與凶災禍害相應,我們從這裡頭去觀察。

 (文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三二九卷)2000/7/11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2-17-032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