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跪乳、烏鴉反哺——動物親情的天性流露

--淨空老和尚開示

  現在這個社會,倫理道德沒有了,年輕人不知道孝順父母,不知道友愛兄弟,完全是自私自利。說實在話,畜生裡面還有知道孝順父母的,古書裡常說,我們真正能看到,烏鴉有反哺之恩。老烏鴉太老,飛不動了,成天也在窩裡頭,像小鳥一樣。牠的兒女覓食回來餵牠,說明烏鴉會照顧父母,看看現在的年輕人不如烏鴉。羊有跪乳之恩,小羊吃奶的時候跪在地上,誰教牠的?天性!我們看到這種情形非常感動。畜生有父子有親,有一種親愛。所以五倫叫天倫,天倫是自然的,本來就是這樣的。

  現在我們的五倫為什麼失掉?沒有人教。中國社會非常重視倫理教育,倫理教育是中國教學的特色。從哪裡教起?從嬰孩教起,小孩一出生,眼睛一張開,他就會看,他就會聽,他看大人一舉一動,言語談吐,那個印象就落在他心裡面,阿賴耶識裡。天天在看,天天在聽,天天在模仿,所以到六、七歲,古人講了兩句話,「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他的德行已經變成自然而然。這個德行就是今天同學們學的《弟子規》,所以《弟子規》在過去是家庭教育,父母教,尊長教,哥哥、姊姊教。這是家規,人人都要遵守,這個家裡頭男女老少統統遵守。所以嬰兒從小就學會了,他能保持一生都不改變,已經養成習慣,習慣成自然,這是中國教育的特色。

  所以,中國人有親愛精誠,中國人愛好和平。中國人的思想,我們在古籍裡面常常看到,很少看到講國家,都講天下,確實把族群、國家的觀念融入天下。所以「凡是人,皆須愛」,凡是人,沒有說他是我這個族群的人,是我這個國家的人,沒有講這個,而是講天下,所以心量很大,跟大乘佛法相應。仁民愛物,仁民是愛人,從愛人展開來愛物,愛動物、愛植物、愛大自然環境,這是中國傳統教育。

(文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三七五卷)2005/3/26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17-137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