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體質是否不適合素食?

問:開始素食之後,記憶力與理解力顯著減退,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此情形已持續多年。請問這種體質是否不適合素食?

淨空老法師答覆:過去是肉食的習慣,現在要改變,生理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所以會有體重減輕的情形。我是二十六歲開始素食,體重下降,面黃肌瘦的情形約有兩、三年的時間;但是記憶力、理解力,精神與工作上,沒有絲毫影響。一般吃長素的人都會有身體瘦弱、體重減輕的經驗,這是因為體質在改變,但會逐漸恢復正常。若是記憶力、理解力衰退,這是不正常的現象,自己要好好反省,並請教醫生,可能與體質也有關係。

  要知道,素食對身體有決定的好處,特別在現前時代。在台灣,豬養到六個月就被殺,雞養到六個星期就被宰,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要讓牠從出生到長成,必須餵養化學飼料,這些飼料本身就不正常,所以肉裡含有毒素。肉食會產生許多疾病,這些常識應當能理解。

  以前的肉食與現在迥然不同,滋味、養分都不一樣。在過去,無論是家畜,或是大規模畜牧,這些動物都是養在廣大的空間,自由的覓食,所以牠的心情是開朗的、舒暢的,情緒是穩定的。現在飼養家畜,一出生就關在籠子裡,每天用種種方法來餵牠,促進牠的發育,讓牠很快長大。所以,牠從生到死,終身監禁,一絲毫活動的空間都沒有。我們知道情緒會影響生理,動物亦不例外,牠的情緒不好,肉怎麼會好吃!

  我在二、三十年前,曾經向方東美夫人請教,三十年前吃的豬肉、雞肉,與現在的豬肉、雞肉,味道一樣嗎?她想了很久,告訴我「不一樣」。為何不一樣?這些動物的情緒不一樣。過去的肉食是健康的,現在的肉食是帶病菌的,怎麼能吃?在澳洲、紐西蘭、美國、或加拿大,都有廣大的牧場,動物自由自在,過著大自然的生活。所以,澳洲、紐西蘭的牛肉、羊肉,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決定沒有用人工去促化,完全是自然在原野裡生長的。台灣的面積很小,飼養的動物都關在籠子裡,這種肉食最好還是不吃。

  現代人確實很苦,連蔬菜都有農藥,而且農藥的分量很重,必須要多次的清洗,才能洗乾淨。菜色看起來很漂亮,吃起來不是味道,這就說明農藥破壞了植物。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常講,現在人很可憐,三餐不是在吃飯,而是在服毒。

  素食的好處,第一、「衛生」,保衛生理;第二、「衛性」,保衛善良的心情;第三、「衛心」,保衛自己的慈悲心。世間人對於飲食只知道衛生,忽略了衛性跟衛心。佛家的飲食確實是最善、最好的,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採取素食。我現在七十多歲了,素食近五十年,身體都很好,記憶力、理解力不但沒有衰退,反而增長。素食要有毅力、決心,體質改變到完全適應,至少需要三年,有信心就能度過去。20-014-041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