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有這三種好處

作者:淨空老和尚

我在五十年前,方東美先生過世了,他的夫人方師母很孤單,小孩三個都在美國,很少回來,那是在美國讀書,我照顧她比較多,常常去看她。

有一次我向她請教,問她,我說我們素食很多年,習慣了,我說現在的豬肉、雞肉乃至於魚,你們吃的這些東西,我們想想現在吃的這些味道,跟二、三十年前有沒有差別?方師母沉默了大概五、六分鐘,告訴我有差別,味道不一樣了。

什麼原因?三十年前吃的這些肉,這些動物的肉,牠們飼養都是在戶外,你到鄉村裡面去,農民養的,養的雞鴨都養在外面。牠在沒有被殺的時候,這些動物心情很好,牠很快樂,牠不一樣。

現在飼養的,一出生就關在籠子裡頭,等於坐禁閉一樣。牠一生從來沒有出去逛逛,都關在籠子裡,一直到長大被殺害。牠是什麼情形?像囚犯一樣。心情不一樣,味道當然不相同,怎麼能吃?

現在這些肉是更不能吃,為什麼?用的化學飼料。我大概是,也有六、七年前,齊素萍居士帶我參觀慶雲她的道場,剛剛建好。慶雲那個地方有個養鴨的基地,養鴨子,這個地方養的鴨子供給北京烤鴨三分之一,就是他們那裡養的,量很大,北京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提供的。

帶我去參觀,我去了,看到這個鴨子在高溫,那個電燈泡很熱很亮,這鴨子不能睡覺,就是叫牠吃東西,吃個不停,要牠趕快長大。

裡面工作人員提了一隻鴨子放在我手上,跟我手掌一樣大,這麼長,一樣大,問我,他說法師你看,這個鴨子出生多久?我小時候在農村,看到的鴨子要長這麼大,至少要一個星期到十天才能長這麼大。他告訴我:昨天生的,今天就這麼大。我說:你要拿出去賣,養多久?他告訴我:二個星期到三個星期。

這真能吃嗎?這是化學飼料催牠長大,不是自然的,是用人工製造的。當時陪我去的有十幾個人,我就告訴大家,你們看到了,不但這個肉不能吃,連鴨蛋都不能吃,在這個環境裡面養的,你怎麼可以吃牠?

回過頭來看看我們住在澳洲,我住在鄉下,鄉下有養雞、養鴨、養狗,養這些東西,統統都是放在野外,早晨放出去,晚上把牠趕回來,這些動物都認識家、都認識主人。那些雞鴨生蛋都是生在外頭,要到外面去找,不知道牠生在哪裡,不一樣。

這麼一分析,現在的肉食真不敢吃。古人講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病從哪裡來?吃東西吃錯了。所以素食不但衛生,而且衛性、衛心,性是很好的性情,心是慈悲心、愛心,素食有這三樣好處。

世間人講究衛生,真正講究衛生,生是生理,保護生理就不能吃肉食。現在麻煩,蔬菜有農藥、有化肥,也不健康,水有污染。人類發明科學技術,科技是進步了,對我們的生活威脅同樣也增加了,叫得不償失。

一九七0年代,湯恩比博士常說,我們要恢復健康,必須要回到過去用人工耕種、種植,才能回歸到健康。他對於科學技術有批評,給人類帶來一些負面作用,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0四集)2013/11/7 檔名:02-040-050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