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和「殺」二種惡業

「淫」和「殺」二種惡業,是一切眾生生生死死、輪迴在六道的根本原因。最難斷除的是淫,最容易犯的是殺。在這兩種惡業中,只要稍微懂得自愛的人,淫業還能控制不犯,但是要他心地清淨,沒有一絲毫欲念,只有斷惑證真的阿羅漢才做得到而已,其他人情愛染著的習氣雖然有輕重的不同,但都因為習氣糾纏,緊緊纏繞在意識當中,累劫以來不能解脫。

說到殺生,世人都看成是應該的,憑著自己的強大,而侵犯眾生的弱小,用牠們的肉來填飽自己的肚子。只顧一時的口腹之欲,誰會相信累劫以來的酬報呢?《楞嚴經》說:「因為人吃羊,所以羊死為人,人死為羊,乃至十種生命都是這樣生生死死,互相吞食,惡業與生俱來,窮盡未來時光。」古德說:「想要天下沒有戰爭,除非眾生不吃肉。」又說:「想要知道世上戰爭的原因,那就要去聽聽屠宰場裡半夜所發出來的慘叫聲。」既然造了殺生的前因,必定招來被殺的後果;不去思考就罷了,一思考起來實在是非常可怕呀!

(節錄自印祖文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