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迎請周公|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62.迎請周公
童音版有聲書

周武王去世之後,周成王年紀還小,由他的叔叔周公輔政,輔佐周成王治理天下。

後來成王長大了,有些流言蜚語傳到了朝廷,說周公可能有野心。周公不等周成王有什麼想法,自己就放下權位,來到了他治理的魯國。周公確實念念為君主,為他的侄子著想,不希望他難為做人。

後來成王出外的時候,看到天空有異象,大白天還打雷。古代人都瞭解「依報隨著正報轉」的道理,成王就開始反省,我是不是有哪些做法不順天道?

他就到了太廟前反省,剛好發現周公為兄長祈求延壽的禱告文。周成王一看完非常感動,也非常慚愧。他的叔叔這樣輔佐他,又為了祈求他的父親延壽而禱告。

因此,周成王帶著文武百官親自去將周公迎請回來,讓周公能完成制禮作樂的盛舉。為周朝八百年的統治奠定了基礎。所以,周朝才能夠長期興盛。

恭錄自 成德法師(蔡禮旭老師)講演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