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大禹治水|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61.大禹治水
童音版有聲書

大禹治水

我們不要小看自己這一顆真誠之心,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為什麼古聖先王可以名留青史,垂範後世,都是來自於他對人民的一分道義。在夏朝,第一位領導者是誰?大禹。我們一定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也可能知道他三過家門而不入。

何以三過家門而不入?因為水患急迫。假如進家耽誤了時間,洪水氾濫,可能就不是一個人受災,不是一家人受災,而是千千萬萬的人民遭殃,所以他戰戰兢兢,念念都想著人民。大禹結婚四天就離開了家,整整治水八年,從未回過家。後來確實用了疏導的方法,治平了水災。

大禹治水的方法我們現在能不能用?當然能用。不僅是治水,教導孩子也可以採取疏導的方法,因勢利導。絕對不要像大禹的父親,用防堵的方法。長期堵塞,到一定的時候就會潰堤。我們要因材施教,順著孩子的不同性格,逐漸地加以引導。

恭錄自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