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淨宗十二祖徹悟大師略傳|紅螺典範,攝禪教而歸淨土

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

聆聽🎵有聲書👇️

  徹悟大師(公元1741~1810年),清代著名高僧,中國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

一、遍通經史 病後修道

  大師俗姓馬,名際醒,號夢東,京東豐潤人(今河北省豐潤縣境內)。幼即聰慧,經史典籍靡不遍覽,又善作詩、詞、賦,為世人所尊崇。大師二十二歲時生了一場大病,體悟到色身不能長久,生老病死無一能避免,世事真是無常不可靠,於是決定出家修道。乾隆三十三年冬,參訪京都廣通寺粹如純大德,因師上根利智,被視為禪門法器,得以印心傳法,成為臨濟宗三十六代傳人。後來率眾參禪,警策勉勵後學,十四年如一日,聲名播揚四方,宗風大振。

二、病緣太多 攝禪歸淨

  法師領眾參禪,十四年孜孜不倦。雖然功夫出眾,但是病緣太多,因此了悟到憑著自己的力量,一生恐難得實益。又看到經典說念佛癒病,繼而發現文殊、普賢諸大菩薩都修淨土法門,智者、永明、蓮池這些祖師亦復如是,於是下定決心棲心淨土,從此徹底成為純粹的淨土行者。

  大師能攝禪歸淨,崇尚念佛,做此明智之舉,因為他深知禪淨二門的精髓和難易。大師說:禪宗的泰首座和紙衣道人,他們都有坐脫立亡的功夫,但是大法未明,仍然不能夠徹底解脫,這說明參禪實在太難了!然而這等功夫造詣也非易得。如果能以這般精力和時間回轉過來專心念佛求生淨土,一定穩得上品上生。

  大師在偈中表明:「自憐身作太平僧,了生脫死卻未曾,但願名標蓮芷裡,不須高列上傳燈。」他說我不要做祖師留名千古,只要往生淨土就行。

三、欣厭心切 重振蓮宗

  大師深信有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而且非常想去,精進不懈的念佛。如果只念佛,並不想去極樂世界,甚至根本不相信有阿彌陀佛,這不叫有淨土。如果信願不堅定,雖然很精進修行,可心裡還留戀娑婆世界,這也不叫有淨土。想好好修行,下輩子生到天上,或成為大法師,或生到大富貴之家,轉女成男,這都不能叫有淨土。

  大師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我們修習淨業,要深信切願,一切邪說不能動搖,一切境緣不能改變。倘若達摩大師和釋迦如來勸我們放下念佛,我們也絕不更改,何況魔王外道的虛妄邪說?更不能動搖我們。這可謂是深信了。

  就像赤熱的鐵輪旋轉在頭頂上,不因為這樣的苦而退失往生的願;就像輪王的勝妙五欲現前,也不因為這樣的樂而退失往生的願。何況世間小小的逆順境界?更不能改變我們。這可謂是切願了。

  大師欣厭心切,精進勇猛,非常虔誠。有著名的偈子寫到:「說著蓮邦雨淚垂,閻浮苦趣實堪悲,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只有阿彌陀佛是我們最終的依靠,極樂世界才是我們本有的故鄉。所以大師死心踏地念佛,萬牛莫挽,一天持念十萬聲佛號。而且嚴於律己,每天見客一炷香,這炷香點完就用功念佛去了。

  後來,徹悟大師前往覺生寺任住持,歷時八年之久,與大眾一道精進念佛,以自身禪淨造詣,行方便法,教化眾生,廣設念佛殿堂,以便學者用功辦道。遠近學人聞風而至,受師影響,歸心淨宗者難以計數,蓮風隨之盛行,世人稱師為當時淨土法門第一人。

四、示寂紅螺 語錄傳世

  嘉慶十五年,大師預知時至,鼓勵大家好好念佛,並交代後事。臨終時異香盈空,淨土相現,佛菩薩來接引。眾弟子不捨,祈師住世,大師說:「百年如寄,終有所歸,我現在要得大解脫了,你們不為我高興,還何苦挽留呢?」於是在大眾念佛聲中,大師合掌說:「稱一聲洪名,見一分相好」,於北京紅螺山資福寺安詳示寂。大師世壽七十,僧臘四十九,法臘四十三。有《徹悟禪師語錄》及《示禪教律》、《念佛伽陀》等著作流通於世。

五、古德風範 印祖景仰

  印光大師對徹悟大師非常推崇,曾在資福寺住了將近四年,每天就像讀佛經一樣讀《徹悟禪師語錄》,深得其中精髓。又明晰徹悟大師一生自行化他的德業,於是推尊他為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

  印光大師認為《徹悟法師語錄》繼往開來,驚天地、動鬼神,只有從大光明藏裡流現出來的智慧靈文才有這樣的能量。我們真能依《語錄》來行持,決定可以俯謝娑婆,高登極樂,為彌陀之弟子,作海會之良朋。

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