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淨宗十祖截流大師略傳

聆聽🎵有聲書👇️

截流大師(公元1626-1682),清代高僧,中國淨土宗第十代祖師。

一、生平簡介

(一)出身世家

  截流大師生長於書香門第,俗姓蔣,名行策,號截流,今江蘇宜興人。父名全昌,是宜興老儒,與明末憨山、蓮池、真可、蕅益四大師是好友。憨山大師示寂三年後的一個夜晚,全昌夢中見到憨山大師進入臥室,隨後小孩即出生,因此其父為子取名為夢憨。時為明朝熹宗天啟六年(公元1626年)。

  截流大師自幼飽讀佛典儒書,少時即顯露其過人之處,喜好獨處思惟,內心時常萌發出家修行之志。待到父母相繼逝世後,決意出家。

(二)修學經歷

  1.參禪悟本

  截流大師最初前往武林(今浙江杭州)理安寺投禮箬庵依通問和尚出家為僧,時年二十三歲。之後在問公座下修習禪定功夫,精進不懈,脅不著席(不倒單)地勤修了五年,終究參悟諸法本源。

  2.修學淨業

  順治八年問公往生後,師到了(蘇州)報恩寺。該寺的息庵瑛法師修習淨土法門,亦勸導師修學淨業,並為他講淨土法要,而使其對淨土法門有了深入了解。

  3.體悟教義

  之後,截流大師又遇到錢塘樵石法師,引導師修學天台教觀。並與淨室中共修法華三昧,體悟天台教義達到了理事圓融、通達無礙的深妙境地。

  4.終歸淨土

  (1)精勤不懈得三昧

  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截流大師三十九歲時,歸心淨土。並在杭州法華山西溪河渚間結廬,稱之為「蓮庵」。在此專一其心修持淨業,精勤念佛。歷經六載,終得念佛三昧,深悟淨土要義。此時期為專修,乃以自修自度為主。

  (2)共修法會利眾生

  康熙九年,截流大師進住虞山普仁院(今江蘇常熟),在此駐錫十三年,則以教化大眾度他為業,是弘傳淨宗時期。師依靠自身的修行經驗與影響力,接引大眾共修淨業,宣導興建蓮社,並發起集眾七日念佛的共修法會。師開創「打佛七」之先河,不揀道俗,饒益眾生,勇猛精進,依眾靠眾成就淨業。此芳規至今不渝,師所作《起一心精進念佛七期規式》甚為詳明。誠乃大師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的財富。

(三)西歸勝感

  截流大師於康熙二十一年(公元1682年)七月九日漠然示寂,世壽五十七歲,僧臘三十有五。《淨土聖賢錄》記載大師往生後的奇異情景:「時有孫翰者,病死一晝夜復蘇,曰:『吾為冥司勾攝,系閻羅殿下,黑暗中,忽睹光明燭天,香華布空,閻羅伏地,迎西歸的大師。問大師何人?云截流也!吾以師光所照,遂得放還。』同日,有吳氏子病死,逾夕復活,具言所見亦如翰言。」

  截流大師一生以弘傳淨宗為己任,孜孜不倦地自行化他,所作殊特因行,必感勝妙果報,佛光接引往生西方。是則閻羅伏地迎接。孫翰等所見之西歸大師自是截流大師無疑。

二、淨土思想

  截流大師在自度度他的過程中,以自身的修持體驗加之對淨土經典的深刻體悟,總結出許多寶貴的經驗。

  大師注重真修實幹,並著有《淨土警語》、《勢至圓通章解》、《蓮藏集》等。其中之《淨土警語》,可謂言言見諦,語語歸真,應機施藥,實乃末世眾生的醍醐妙味。茲將大師淨土思想略標為三:

(一)唯發真信,方能成辦淨土資糧

  截流大師於《勸發真信》一文中,將真信的內涵及無真信的弊端,和盤托出。羅列了如何是念佛者所具之真實信心。其要點有三:一、是要信得心佛眾生無二無別,我是未成之佛,彌陀是已成之佛,覺性無二。二、是要信得我是理性佛、名字佛,彌陀是究竟佛,性雖無二,位乃天淵。三、是要信得我雖障深業重,久居苦域,是彌陀內心之眾生,彌陀雖萬德莊嚴,遠在十萬億刹之外,是我心內之佛,即是心性無二。

  具如上真信者,雖一毫之善,一塵之福,皆可迴向西方,莊嚴淨土。故今修行,別無要術,但於二六時中,加此三種真信,則一切行履,功不唐捐矣。

(二)闡發苦本,激揚行人的厭欣心

  截流大師在弘傳淨教,濟眾化他的行業中洞察修淨業念佛者,甚多之眾,仍然耽著於世間五欲,而輕於淨土妙樂。對於極苦之娑婆未能生痛切之厭離心;對於極樂之清淨佛國未能深生欣求心。從而使得自身在修行中信心不真,願心不切,是以念佛實行不力。

  於是從篤實平易處勸發大家修行淨土,詳陳人生是以苦為根本。大師激揚行人欣厭心,令人堅固信願,成辦淨業,可謂用心良苦。

(三)人皆可修,詳示理事一心不亂

  截流大師從七日精進念佛修持的角度,闡述事理一心的相狀與境界。並闡明此兩種一心,皆是博地凡夫邊事,凡有心者,皆可修學。

  綜上所述,截流大師的淨土思想重在事修上著力,誠篤懇切,勸喻策進淨業行人如法如理地修持,出離娑婆苦宅,往生極樂之邦。可謂精闢入理,深契眾生之根機,堪為淨業學人之修學指南。大師一生致力於淨土教法的修學與弘傳,淨宗理論的深入悟解配合真修實證的淨宗修法,使大師在當時也頗具影響力,時常宣導開設的七日念佛法會,從其教者無數,使「學者翕然宗之」。淨土教法風行於世,截流大師功不可沒。

  截流大師之文句,亦迴腸盪氣,無愧於淨宗祖師之風範。

  印祖作蓮宗十祖頌曰:

憨山宿願尚未酬,故復示生作截流。
呵斥修人天福者,直是闡提旃陀儔。
佛我心性原不異,佛是已成我未修。
欲得心佛兩無差,當向憶佛念佛求。

  又有清時悟開所著《蓮宗正傳》讚揚大師曰:「闡揚淨土,懇切少儔,經深信願竭誠修。心佛兩相投,萬念皆休,決定出苦邱。」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同學整理

淨土宗十祖截流大師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