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淨宗五祖少康大師略傳|一句彌陀,感應非輕,少康化佛,善導光明

淨宗五祖少康大師

聆聽🎵有聲書👇️

少康大師,俗姓周,浙江省縉雲縣人。母親羅氏夢遊鼎湖峰,有玉女授給她一枝青蓮花說:「此青蓮花表大吉祥,寄於你所,當生貴子,冀愛護之。」意為這支青蓮花代表著大吉祥,暫時寄存於你這裡,你應生尊貴之子,希望你好好愛護他。大師降誕之日,青光遍室,散發著芙蓉的芬香。

一、生平經歷

  大師相貌莊嚴,朱唇碧眼,聰慧可愛,幼時即有不凡之態,與一般孩童不同,不喜玩鬧,經常含笑端坐,識者皆認為大師有將相之態。

  師長到七歲都未曾開口講話,一日,母親帶他到靈山寺拜佛,問他:「認識佛像不?」大師忽出言回答:「這是釋迦牟尼佛。」母親聽了甚感驚詫,心知此子定是宿具善根與佛有緣,便令兒子出家修行。

  師十五歲受戒,學律五夏後,已能通曉《法華經》、《楞嚴經》等五部大經的奧義。弱冠之年,往江蘇江甯龍興寺聽講《華嚴經》與《瑜伽論》。後遊歷四方,參學知識。

  唐貞元初(公元785年),拜學於洛陽白馬寺,見佛殿內文字大放光明,仔細探查之下,發現發光的是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即恭敬祝禱:「若與淨土有緣,當使此文再發光明。」祝禱剛剛完畢,光亮又再次閃爍。光中還隱隱約約現出無數的化佛菩薩,師睹斯瑞相,乃發誓言:「劫石可磨,我願無易矣。」

  從此以善導大師為榜樣,歸心淨土,為表心跡,遂前往長安光明寺,到保存善導大師肖像的紀念堂瞻仰禮拜,忽然見到善導大師真身像升在虛空當中,對大師說:「汝依吾事,利樂有情,則汝之功,同生安養。」意為你依照我的教學方法,普遍地教化一切有情,則你的教化之功,便得與我共生極樂世界。得到善導大師的顯聖加持,更加堅定了大師終生弘闡淨土的誓願。

  大師南下到湖北江陵,在果願寺遇一僧對他說:「你欲教化眾生,應當去新定。」說完,便消失不見。大師依言到達新定(即今天的浙江省建德市),巧施教化,廣布度生。大師行乞得錢後,勸誘兒童說:「阿彌陀佛是汝本師,能念一聲佛號,我便給你一錢。」眾兒童為了錢,爭相念佛。幾月之後,念佛兒童劇增,大師又善巧引導,念十句佛給一錢。如此經過一年的勸化,新定地區男女老少見少康大師都口念阿彌陀佛,處處得聞佛號,江浙念佛之風由此而興。

  大師見機緣成熟,於是在烏龍山興建淨土道場。築造三層講壇用於教化眾生。每逢齋日,善男信女雲集而至,被教化者多達三千餘人。大師每登壇講座,即高聲唱誦阿彌陀佛。每念一聲,眾人多有見大師口中即出一佛者,連誦十聲,則出十佛,若連珠狀。大師對大眾說:「汝見佛者,決定往生。」眾弟子聽到這個授記,欣喜異常,念佛更切。亦有少數未見者,悲感自責,因而加倍精進念佛。

  唐貞元二十一年十月,少康大師召集僧俗弟子作最後的囑示:「當於淨土,起增進心;於閻浮提,起厭離心。汝曹此時見我光明,真我弟子。」言畢結跏趺坐,身放數道光明而化。當時,天氣陡變,狂風四起,百鳥悲鳴,烏龍山間仿佛也一時變白。遺體火化後其弟子等為師立舍利塔,後人稱之為「後善導塔」。

二、思想傳承

  少康大師主要以身弘法,著述甚少。只有《淨土論》三卷,《二十四贊》流傳於世。考其一生的修學弘法歷程,善導大師對他影響至深,為表仰慕、崇敬,他將烏龍山新建道場取名為「善導和尚彌陀道場」。奉善導大師思想理念為圭皋,其證念佛三昧,並以此感召眾生念佛,又與善導大師如出一轍。

  少康大師教導學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念佛自會懇切,則能感得極樂妙果。大師以此教人,並身行示範,以不可思議的神通境界,增強大家念佛信願,感化信眾,其用心之良苦,非一般人所及。基於少康大師對淨土宗所做傑出貢獻,在《佛祖統記》卷二十六中列其為蓮宗第五代祖師。

三、諸祖讚頌

  大師自修苦節力學,化他不遺餘力,其高風亮節、神異莫測,不平凡的一生,永載淨土史冊。歷史上諸多祖師大德對他讚歎不已。

  楊次公詩贊曰:「東峰壇級石嵯峨,十佛隨聲信不訛,後善導依前善導,今彌陀是古彌陀,一心正受超三界,孤月澄輝照萬波,乘般若船遊淨域,度生還亦到娑婆。」

  徹悟大師讚其:「一句彌陀,感應非輕,少康化佛,善導光明。」

  印光大師亦讚其:
忌談世諦,七歲不言。出言即便驚人天,廣結淨土緣。小兒為錢,各種九品蓮。
七歲絕未發一言,發言即稱世尊號。
一見善導西方文,方知淨土堪倚靠。
錢誘小兒念彌陀,未久道路佛聲噪。
念佛佛像從口出,有誰聞見不依教。

淨宗五祖少康大師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