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萬方有罪 罪在朕躬|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萬方有罪 罪在朕躬
童音版有聲書

孔夫子常常在他的言論中,談到堯舜禹湯、文武周公,談到當時的聖王,談到當時的社會現象,夫子對此是非常的嚮往。我們可以從史書中瞭解到,古聖先王確實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史書記載,有一天,堯帝走在路上,看到兩個人犯罪被抓起來。堯帝看了之後,心裡很著急。我的人民為何被關,難道犯法了?他趕快趨步上前,把事情瞭解清楚。結果一問之下,是因為他們偷了人家的東西。

堯帝就接著問:「你們為什麼要偷人家東西?」

這兩個犯人就說:「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我們家裡已經沒有東西吃了,不得已才偷人家東西。」

堯帝聽完很難受,他就對這些押解的士兵說:「你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抓起來吧!」當時在場的人都很驚訝,如何可以把君王抓起來?

堯帝就說:「我犯了兩個大過失。第一,因為我沒有德行,所以才召感上天久旱不雨;第二,是我沒有把我的人民教好,他們才會偷人家東西。」

堯帝至誠的反省懺悔,這種真誠心,天地當場都感動,烏雲立刻就瀰漫整個天空,降下甘露。依報隨著正報轉,感應確實不可思議。

恭錄自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