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有聲書19🎧臥冰求鯉|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 臥冰求鯉 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童音版有聲書

晉朝的時候,有個孝子名叫王祥。他母親很早就去世了,父親娶了後母,後母視他為眼中釘。後來,後母也生了一個男孩,就是王祥的弟弟王覽。從此,後母對王祥更是百般刁難。對一個小孩來說,如此的際遇是非常不幸的。然而,王祥並沒有任何抱怨,反而常常想著如何做才能令後母歡喜。

有一天,冰天雪地,後母病了想要吃鯉魚,整個河都已經結冰了,如何會有魚出現!王祥到了河邊無可奈何,就呼喚著母親,赤背臥在冰上,希望能出現奇蹟。由於他這分至誠的孝心,冰裂開了,跳出兩條鯉魚,讓他能孝敬後母。這真是孝感天地,至誠感通!

王祥長大成家之後,後母對他們依然是百般刁難,但是他的弟弟王覽對兄長很尊敬,每次母親懲罰哥哥時,弟弟就會來從旁解圍。有一次,後母在酒中下毒要害王祥,結果他的弟弟發現了,在情急之下,衝過去把毒酒奪過來,當場要喝下去,想替哥哥去死。

後母看到這一幕,立刻把毒酒打翻,感到非常羞愧。因為她時時想置王祥於死地,而她的親生兒子卻寧願為兄長而死。兄弟之情感化了後母,後母和這兩兄弟抱在一起痛哭。

後來,王祥和王覽都在朝廷做了官。史書上記載,王祥和王覽的後代九世都為公卿,都是做大官的。所以,唯有德行和真誠,才能轉變人生的惡緣,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