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焚毀誘惑意淫書 清淨心地

邪行淫亂類

焚毀誘惑意淫書 清淨心地 (靜 心)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可能很少有人去深究其中的含義,自己在學習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常常品味這句話,如何才能真正成為積善之家,不僅僅是在家裡要敦倫盡分,落實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更重要的一點還是要讓家裡的磁場充滿正氣,尤其是作為主內的女子,一家的主婦,更要是能夠從自己做起,讓家裡遠離邪淫之氣。

所謂意淫,就是在心念上有淫欲的念頭,因為實際上沒有做,所以人們往往不以為然,忽略了這個問題。自己年輕的時候很喜歡讀小說,當看到小說中有一些情欲的描寫時,就不由自主的會浮想聯翩,直到自己學佛以後也沒有把這件事太當回事,去年在聽淨空老和尚講解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的時候,明白了我們一念才起,殊不知一念周遍法界,諸佛菩薩已經知曉了,我們的念頭不僅周遍法界、而且含容空有、出生無盡,自己不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不知道我們的意念才動,已經種下了「惡因」,將來一旦遇緣必結「惡果」。才會無慚無愧,不知道在犯錯。而自己去年在學習《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的時候,最大的體會就是要遠離意淫、清淨心地。

自己明白了以後,毫不猶豫的改過,先從清理家裡的磁場開始,把一些光碟、小說全部都毀掉,後來想到父親和爺爺非常喜歡收藏圖書,是否有些書籍也不是很好呢?自己真誠的跟父親講了這個道理,父親欣然接受,並馬上回到家裡把書挑揀出來給焚燒掉了。不過跟父親提到爺爺的藏書時,父親很為難的說:「爺爺家是書香門第,爺爺一輩子愛書如命,藏書甚多,將近萬冊,家中有很多爺爺珍愛的古籍版本,而且爺爺也不學佛,年事已高八十多歲,這件事可能很難辦」。自己聽到父親這樣講,並沒有灰心,我相信「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果不應是自己有業障。想到自己一歲多就跟著爺爺奶奶,是爺爺奶奶辛苦的把我撫育成人,我怎麼能不報恩呢?不管有多少艱難險阻,自己一定發願幫助爺爺,自己發此心願後每天更加用功念佛聽經,並一直迴向給爺爺奶奶,祈求佛力加持有適當的機會。

今年一月份爺爺所住的城市邀請我講課,接到這個邀請,自己第一個念頭就是一定完成自己所發的心願。到爺爺家裡,爺爺見到我很歡喜,自己看了看爺爺的藏書,果然有一些並不好,雖然是正規出版社出版的,但並非善書,想到爺爺非常愛惜圖書而且年紀大了,耳朵還有點背,怎樣跟爺爺溝通要毀掉他心愛的圖書呢?自己就以真誠心祈請佛菩薩加持,講課的當晚在住宿的酒店給爺爺發了一條短信,短信內容是:「親愛的爺爺您好,孫女自從學習傳統文化之後,稍微懂得一些道理,如果家中的藏書內容並不是勸人向善的,而是引導誘惑人生不善的念頭,這些書就不要收藏,對子孫後代沒有好處,不知道爺爺您能否允許我將您的藏書清理一下,不好的書允許我帶走處理,如果有冒犯的地方請爺爺不要生氣。孫女頂禮。」發完短信並沒有馬上接到爺爺的回信,自己把心定下來繼續講課,第二天晚上爺爺回了一條短信,說自己年紀已大,書籍也是身外之物,一切都由我處理好了。看到這個短信自己的確非常欣喜,想到這真的是佛力加持,想不到爺爺竟然這麼痛快。於是自己講完課後馬上到爺爺家裡清理了八箱書籍,一併發回自己家裡。回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後,這八箱書很多,在哪裡焚毀合適呢?自己就放在家裡暫時沒動。

恰好過年的時候,員工到我家裡拜年,請大家吃過飯後,我就跟大家聊聊天,話題不由自主也是「遠離意淫、清淨心地」。這些八零後的年輕人可能不會收藏書籍,但是電腦網路和手機上網是他們常常親近的,會不會從網上下載大量的色情內容,或者上一些不好的網站聊天呢?自己就跟他們說道,意念的危害非常大,為什麼會事業不順、身體多病,可能我們都忽略了這方面的危害,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不懂因果,不明白其中的道理,隨波逐流,不知不覺就把自己害了,殺業雖然重但很容易改掉,邪淫的念頭一旦深入骨髓,就纏綿不斷很難去根,這些不好的意念累積多了,一旦遇到外緣就容易出問題,更何況現在外面的惡緣又這麼多!我也把清理爺爺藏書的事情講給大家聽,員工們聽到很意外,也很震驚,因為從來沒有聽過。後來上班後有個男員工悄悄跟我說,他把電腦裡下載的烏七八糟的東西全部都刪除了,還勸自己很要好的幾個朋友也刪除電腦中的東西,另外還告訴我說他家親戚在城郊有一處農舍,可以在那裡焚毀爺爺的八箱書,並且他願意幫我,我聽到後非常高興。於是拉著八箱書和公司的兩個志願者,一同去那裡整整待了一天,將八箱書全部焚毀掉。在焚毀這些書的過程中,發現兩個現象:第一是焚書過程中有一股很濃重的腥臭味,第二是焚書的煙非常黑,煙雲真的是烏黑烏黑的。在整個焚書的過程中,我一直放著佛號,並在心中默念,希望以此功德迴向給寫書的這些作者,希望減輕這些作者在世間所造的惡業,並祈請佛菩薩加持,令其所造的一切不善的書籍都能盡快在世間銷毀,令其書籍對人類心靈產生的不善影響能盡快消失。這些書籍焚毀之後,我的心中似乎也輕鬆了很多,原先父親兄弟三人和一個妹妹,在幾年前因為家中瑣事也有些不和,也出現了變化,會主動互相聯繫問候了。

積善之家從哪裡開始呢?從全家人遠離邪淫、意淫,都能身心清淨開始。心地真正清淨,家中磁場一定是祥和安寧的,福德和智慧也將從此生起。而作為一家主婦的女人,尤其要注重貞潔,不僅自己要潔身自好更要教導子女遠離淫欲之念,力所能及的勸導身邊有緣人都,能遠離邪淫之念。記得自己有一次,也是給身邊的幾個朋友講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心地,福田心耕,淫念的雜草最難除,自己要遠離一些污染源,不好的電視不要看、不好的雜誌書籍不要看、不好的電影不要看,時時刻刻管好自己的眼睛;不好的音樂不要聽、不好的廣播不要聽、不好的言語不要聽,時時刻刻管好自己的耳朵;不好的場所像夜總會、桑拿不要去,不好的網站不要上,時時刻刻管好自己的身子;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檢點自己的心地。也跟大家滙報了我焚毀那些書籍的經歷,第二天有位母親一早就來找我,非常痛苦的跟我說她兒子是同性戀,她聽到我的分享後當天回到家裡就找到他兒子寫的一些非常曖昧的詩歌,還有喜歡看的一些書籍給燒了,在燒的過程中發現火光是非常奇怪的綠光、紅光等,她以前就沒有想到這些東西真的是有不好的磁場。

意念上的不清淨是最根本的源動點,如何才能清淨意念?自己學習的心得是要不斷懺悔改過,遠離污染源。每個人都有家,尤其對學佛的居士來講,家就是道場,這個道場成就了我們這一生,此生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的每一堂課就是在這裡通過的,自己是個很平凡的女人,不過最幸運的是,此生能接觸到佛法,接觸到淨土,接觸到真正的善知識,引領我學習如何走過人生的每一天。在我學習生活的過程中,我相信只要時刻懷著真誠心、懷著感恩心,一切障礙悉皆化解,也慢慢真正體會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編後語】

《太上感應篇》裡所說的「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是在提醒人面對美色,當眼睛看見時,這個心念一動,則思慕貪求的念頭,就會堅固地糾纏在心中而難以解脫;這種念頭一萌生,不必等到身體去犯,就已違背天理而陷入人慾,陰府已經將它列入無窮的罪案了。

所以太上老君警示人們,在見到美色要起心動念時,不可不從心源處及早自我禁止斷絕;應在起念的當下,即時奮勇一刀斬斷,不可有一點猶豫,不容有絲毫情念。此時你的心念是歸於天堂或地獄,立刻就可論斷。若在這時稍有些認識不清、看得不破,不能斬釘截鐵,毅然立定腳跟,那麼瞬息之間就會受到牽引,慾念滋長蔓延開來,不知不覺就飄入了羅剎鬼國,這實在是幽微難知而非常危險。

「見色起心」這四字,乃是世人一生會犯淫病的根本所在,今天若想斷除病根,就應在「見」字上使力。所謂非禮勿視,能做到視而不見,才是上等功夫;而因為良心難以欺昧,社會禮法難以超越,才嚴禁強制淫心蠢動的,則是次等功夫。不然的話,一開始邪念從心生起,最後終有敗壞之事,只因一念之差,萬劫難以救拔,豈不太可悲了!

文昌帝君的《蕉窗十則》中,首先就是禁戒邪淫的行為。在未看到美色時,不可去妄想;正當見到美色時,心不可迷亂;既已見到美色後,不可再回憶。

還沒看到時不可想,這是靜默時內心存養的功夫;平常閒居獨處時,須將雜念收拾清淨,時時刻刻提高警覺,這樣天理既然存於心,人慾自然就會制止。

凡是淫穢邪僻的念頭,不要讓它進入光明正大的胸中,這是君子主敬的學問;而我心既然能定,自然美色當前時,任由對方百般引誘,在我心中絕無絲毫動念,這是何等高深的定力。然而這種境界,都是靠平時嚴謹操持正心誠意中得來;所以帝君為要正本清源,教人想戒邪淫之事,須先從邪念戒起,想在當下能不被美色所亂,必須先要在平時嚴謹操守。

至於當下見到心不迷亂,已經看到心不回憶,就是太上告誡人不可對美色起私心的意思,也就是在心動時的自我省察功夫。但仔細分析帝君這三句話,各有它的意境:思,就是思之於未來。亂,就是亂之於現在。憶,就是憶之於過去。現代人犯了彌天的邪淫罪惡,無非都從這三種境界中成就出來,如果能把這三種境界全部戒除,那麼邪淫的行為就沒地方落腳了。

須知「萬惡淫為首」,就標示在閻羅殿前鐵製榜牌上。因為邪淫念頭一生起,各種罪惡就聚集;而且邪淫機緣尚未湊合,就已生出顛倒幻想的妄心;如果無法勾引人,就會生出巧詐心;若是稍微有阻礙,就會生出瞋恨心;情慾顛倒迷惑時,就會生出貪著心;羨慕他人擁有,而自己卻沒有,就會生出嫉妒毒害的心;為要奪取他人所愛,就會生起殺害之心。這樣就會喪盡廉恥,倫理道德也全失;種種惡業從此滋生,而種種善念也從此消失。只要淫心一動,雖然還未形成事實,都已造下如此罪惡,何況明目張膽去做呢?

《天戒錄》說:「書寫印製淫書,敗壞他人心術,死後會墮無間地獄;直到他的淫書都沒有了,以及因為看他淫書而作惡的人,罪報都消除了,才能脫離地獄而投生。」祈望舉世之人都能掃除淫慾妄想,回復清淨之心,則地獄也能成為天堂,濁惡亦能化作極樂,不負太上之諄諄教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