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心中的怨恨化解了

五毒類 (貪瞋癡慢疑)

心中的怨恨化解了 (惠)

我的名字叫惠,祖籍廣東,是一名主婦。今日我要懺悔的,是過去對父親「念怨不休」的怨恨心。這顆心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已出現,直至跟懺悔班老師學習《太上感應篇》,參加懺悔班之後,這個怨恨心才真正化解。

在這裡,我要向過去因自己的怨恨心,而被傷害或無故牽連的人懺悔,包括:對爸爸不孝(念怨不休),對表弟缺乏關懷,對一位處於危難的老人不仁。

對爸爸念怨不休

大概是三、四歲左右吧,就對爸爸起了怨恨心。為什麼這樣子?因為有一次,爸爸叫我幫手做事,我很歡喜地答應了,而且還唱著歌的跑過去做。但是被爸爸誤會,以為我一邊走、一邊埋怨,於是將我重重懲罰。由於事出太突然,我的心理完全接受不了。我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時常覺得自己很無辜。以致後來,留在記憶裡的,都只是爸爸的打罵片斷。其實,當時我的感受是非常混亂,一方面很害怕爸爸,很怕跟他一起,不敢跟他說話;另一方面自己越來越感到不平、怨氣越積越大,對爸爸產生了怨恨。

甚至在讀中學時,因為家中出了一些狀況,我竟然非常怨恨的,在心裡說了一些大逆不道的話:「日後你去世,也不送你!」

就是因為這兩股害怕與怨恨的複雜情緒,令我們父女的感情很疏離。還記得母親時常叮囑我,要對爸爸柔順一點,要學妹妹一樣對爸爸柔言慰語。母親的勸導,我根本聽不入耳,而且還對母親及妹妹,種下了怨恨的種子。

以前未學過因果的道理,不知道自己的怨恨心,感召了爸爸的打罵,亦忘記了會不會是因為自己早有前科,而令父親有這樣的反應?只是懂得執著過去的事,然後就把所有的責任推向爸爸,把他當成惡人看待。

其實,爸爸是一個非常有責任感,對長輩非常盡心,對家庭非常盡責,對朋友盡義的人。他對子女都很公平,一視同仁。我今天能夠成為一個有專業技能的人,能夠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甚至有機會學習聖賢教誨,追本溯源,都是當時爸爸無論生活多艱難,自己多辛苦,也要堅持供我讀書的恩德。

其實,我是看到爸爸對家庭及子女的付出,但是一想起那次「無辜的遭遇」,恐懼心及怨恨就會出現。所以我對爸爸很抗拒,態度非常不孝。就是我這顆「念怨不休」的心,把爸爸定格了!

初次嘗試放下怨恨 希望父親承認錯誤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跟爸爸的關係亦有改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這些改善不是真實的,而是自己的傲慢心而出現的假像。

為什麼這樣說?我跟爸爸關係轉好,是出來工作之後。我第一份工作是要住在宿舍的,每一個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因為有宿舍住了,心裡突然感覺到自己有地方可去,歡喜的可以回家,不歡喜的可飛出去。就是這個「我有能力飛了」的心態,令我對爸爸的恐懼心消失了,於是開始敢跟爸爸說話。可能因為這樣,自己就覺得爸爸對我的態度不同了。

表面上,父女的關係轉好,但是內心的結仍未解去。因為每當爸爸和我對事情的意見有不相同時,我對爸爸的瞋恚心、舊怨的心、控制心就會生起出來,很想爸爸依從我。在今次的懺悔中,我還發現,其實我最想爸爸對我說:「是我看錯了!」

學習《弟子規》 孝順父親

後來,我有機會學《弟子規》,用它對照自己的行為,才知道原來自己缺了孝道。以前的所謂「關係改變」是沒有基礎的轉變,所以,只要遇到境緣,自己就只會在那裡「論是非」,忘掉父親的恩情。

看到自己的問題,於是用《弟子規》的經文學習孝道,希望重建父女情。例如:打電話給爸爸問安,陪他做他喜歡做的事,而且,還寫了一封感恩信給爸爸,感恩他多年養育之恩。這樣,我跟爸爸的相處越來越融洽,爸爸也感到很安慰。

雖然,該做是的做了,爸爸亦覺得我孝順,還會很感慨的說:「你這真是無話可說了!」但是,總覺得真正的孝心沒有提起來。

尋找真正的孝心 相信父親是為自己好

當時,協會有很多同學到廬江學習聖賢教誨,他們回來之後,我很想知道,究竟廬江的老師是怎樣把孝心提起來的?

這個答案,終於在協會學習《德育故事》之後,才能體會得到。《德育故事》班教我「慕賢要慕其心」,要學習賢聖的存心。在今次學習,我能夠較深刻的體會到,「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

以前,經常聽到師長講這句說話,但是沒有真實體會到,「愛是我們的本性」這個道理。因此,就不相信父母愛子之心是無條件的,內心深處就不能夠相信那件事是爸爸的「無心之失」,因此,父女的心不能夠相通。

當我在《德育故事》班裡,體會到「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之後,忽然明白到,每位父母都盡了力把最好的給予子女。他們可能用錯了方法,做錯了事,但是他們已經盡力而為了!

這個體會令我真正相信,爸爸當日所做的是「無心之失」。然後,在我的心內,忽然感受到爸爸內心裡的一句話,他說:「女兒,假如當日我知道這舉動,會對你日後造成這樣大的傷害,令你走入一條這麼痛苦的路,我是絕對不會這樣做的!」

沒錯,我相信爸爸,我真的相信,假如爸爸知道他這舉動是會對我有如此大的傷害,他是絕對不會這樣做的,絕對不會!

這句話令我覺得對爸爸的怨恨,消失了!

怨恨心復生

但很奇怪,在幾個月前,有一天我跟妹妹談起兒時的事,談起爸爸的種種事。我的心突然出現一種「很無辜、很委屈,甚至憤憤不平」的感受。這種感受之後仍不斷的出現。於是我反問:究竟還有什麼事阻礙著自己?

在今次懺悔時我問自己,究竟「無辜、委屈、不平」是怎樣生起來的?仔細審問之下,原來是自己還執著「我對你錯的是非心」,放不下來。

情況就好像剪草一樣,草是剪去了,但根還在。對父親的怨恨好像去掉了,造成怨恨的根還沒有拔除,還留在心裡。所以,仍很想問:「為何我會遇到這種對待?」心裡不平,仍覺得父親做錯了!

放下是非 真正認錯

直到學習《太上感應篇》及參加懺悔班後,才知道原來我未明白因果,不能體會「任何事出現也是有因緣」的道理。事必有因,而因是自己造的。而且在學習懺悔中,自己能夠把很多零碎的片斷連繫起來,心裡突然明白:原來因果真的是很公平,世間沒有算錯的事。就這樣,「是非不平心」放下來了,對爸爸的怨恨真正化解了!

不僅如此,當「不平心」放下之後,就相繼發現到,自己錯了!原來,自己過去做了很多很多錯事,令很多人無辜受害。

現在,我的心平了,對父親的怨氣真正消了!我不必再等待父親說「是我錯了」的話,來安撫自己不平的怨恨心理,因為,我現在有能力向父親說:是女兒做錯了!

我更加知道,如果自己不能夠懺悔這顆「不平的怨忿心」,就算父親真的向我說「我錯了」,我的怨恨還是消不了!

在這裡,我真正的向爸爸認錯:「爸爸,這幾十年來,女兒感恩您辛勞養育,並為過去的種種不孝懺悔!以後,女兒會一直陪伴您,讓您有一個安樂的晚年,也願您會盡快接受聖賢道理,提升幸福的境界!」

一時自私貪母愛 耽誤表弟這一生

因為被「念怨不休」的心蒙蔽,過去我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卻看不到別人的痛苦,而令我的表弟無辜受牽連。我向他們懺悔:

這事亦是發生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當時,姑姑患了重病,不久人世,她要求我的母親在她死後照顧她三名兒子。當時姑丈還在,只是她信任我的母親,想將孩子交托給她。

母親回來跟我們商量,我不記得其他家人的看法,但記得自己反對。為什麼?

因為當時自己跟父親合不來,覺得母親是我唯一的依靠,所以,很怕母親的愛被別人分薄。當時自己不知道這種想法不對,更加不知道這是自己的自私心。

姑姐後來去世,三名孩子由他們的爸爸照顧。很多年後,從叔伯口中知道,姑丈後來也病逝,三個孩子情況不明。

又很多年後,聽說三個孩子中有一個去世。又過幾年後,兩個當中有一個失去消息,現在剩下最小的表弟還可以聯絡到。

表弟已到中年,他是怎樣長大的,我們都不知道,只知道他沒讀過什麼書,做粗重工作謀生。

幾年前,在親戚的婚禮中見到他,孑然一身,智力好像不大好,在魚檔打工,右手還有痺症。

那時自己已經接觸到聖賢教誨,心量打開一點,看到表弟這個樣子,自己才懂得反問:「當年如果他們被我們收留,他們的命運會是這樣嗎?」

懺悔——我懺悔當日的自私,看不到「三個將失去母親照顧的親人」,只看到「三個跟自己分薄母愛的外人」,不能夠將心比心,令到三名孩子無辜受害,把他們推向一條坎坷困難的不歸路上。

懺悔時,我想起蔡老師曾說:「以祖先的心為心、以父母的心為心。」這句話令我更加難過,因為祖先在天有靈,看到自己的子孫陷入困境,一定會想辦法去救他們,也希望其他子孫互相扶持,共渡難關。

可惜,我卻做了相反的事!我感受到先祖看到我這樣做時,他們的心多難過,多無奈!我對先祖有愧!我向他們懺悔。

我也對不起姑丈、姑姑。因為,我感受不到,當父母即將要離開子女時,他們那種憂心、痛苦及牽掛。當時,我只想到自己將會有的「損失」,卻看不到表弟他們,失去父母的孤苦伶仃,感受不到他們的驚惶、無助、痛苦。姑丈、姑姐在天有靈,看到他們的孩子一個一個的衰敗,他們的心一定很苦很苦。我對不起他們,我向他們懺悔。

路遇病苦 自私不救

自己的「念怨不休」心,不僅連累了表弟,還掩蓋了自己的仁愛心,做了一些「剛強不仁」的事。我要向一位車禍受傷的老人家懺悔。

這是十二、三年前的事。有一天,我送孩子上學後,經過地鐵站,忽然看見到旁邊馬路中間躺著一位老人家,沒有動靜,身旁有血,是車禍受傷。當時是夏天的早上,天氣很熱。

我看到後心很慌,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她沒人理會?第二個念頭是,這麼熱躺在馬路上,不如拿傘子為她擋擋。

但還未有實際的行動,第三個念頭便出來了:「這老人家躺在那裡,動也不動,可能已經死去!」突然,一個「害怕不吉利」的想法生起來,於是拿傘的念頭,這樣就消失了。接著,自己便給很多藉口,說:「肇事的私家車的司機已把車停靠在旁站在那裡,應該已報警,會有人處理的,不必多事。」然後又說:「馬路被鐵欄擋著,要爬過欄才能進去,算了吧!」之後又說:「老人家傷勢不知怎樣,自己又不是急救人員,又幫不上忙,算吧!」

這還不止,一個更惡的念頭出現:「老人家動也不動,可能已經死去(竟然出這個惡念),幫不幫忙也沒關係吧!」就這樣,自己便離開了!

當時我還未接觸到聖賢教誨,不知道自己原來已起了「願他身死」這個惡毒念頭!這位老人家後來怎樣,我不知道,也不敢去打聽,害怕知道結果。當時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害怕,只感到自己想逃避這事。

今次懺悔時,我問自己,究竟當時怕知道什麼?

真的很慚愧,當仔細審問時,才發現當時有一些很隱蔽的惡念:原來我怕知道老人家是「傷重死亡」而不是「當場死亡」。如果是「傷重死亡」,那麼,我的袖手旁觀舉動,便要負上責任。如果是「當場死亡」,那麼袖手旁觀就不礙事、不必負責了!原來,我只關心自己要不要負責,而不是關心那受傷老人家的吉凶,當然更沒有為她難過!

我真的想不到,自己那時是這樣的人——見死不救、袖手旁觀、為了推諉責任而願別人遇凶,竟然這麼自私自利!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拒絕承認別人困境、逃避責任,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還起惡念,這是「不仁之心」。這次的懺悔,我終於明白師長說,我們「時時刻刻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我就是種人。沒有學習聖賢教誨,真是會做出很多連自己也不知道的錯事來,把自己、家人及一些無辜的人,推向一條坎坷的人生路。

我希望自己過去的錯誤,可以給大家作為警惕,也願每一個人,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盡早學習聖賢教誨,開展一條無怨無悔的幸福人生路!多謝大家!感恩!

末學惠 頂禮

二零一零年

【編後語】

淨空老法師在《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開示:「……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所造的業,這些業果是循環的,也就是你造業,你一定有果報,受果報的時候又造業,所以因會變成果,果又會變成因,這個就是常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為什麼因果不空呢?因果是講它的相續相,是說它轉變的現象,一切眾生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在六道、在十法界轉變的現象,相續的現象,這是真的,這個是事實。所以稱作『因果不空』。」

師父又說:「……我們沒有神通,六通都沒有,十通智當然是更不必說了。但是佛說的話,我們想想有道理,『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你要想知道我過去生中造的是什麼因,這一生的生活際遇就是,果報!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那我們要問,我來生怎麼樣?『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在造因,果報在來生,我這一生心地善良,待人寬厚,你來生的果報一定殊勝,因為你種的善因,來生一定善果,這個不必要得通,就知道!那麼這一些已經得通的人,他就更清楚、更明白了,所以這個因果相續、因果轉變,這是個定律。」因緣果報,智者定當深信不疑。

師父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更開示:「施無畏,這裡頭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鰥寡孤獨他們可憐,他們常常生活在憂慮恐怖之中。你能夠安慰他,你能幫助他,常常布施衣食,照顧他,這是施無畏,這裡頭有財施,有無畏施。貧苦年輕人,人聰明有能力讀書,家境清寒沒有人供給,有能力沒有這個條件,你能幫助他,幫助他完成他的學業,好事情。施恩決定不求報,這個果報就更殊勝了。聖賢人教導我們,沒有一樣不是真實的,我們要相信,我們要盡心盡力去做。積功累德,最重要的還是要明瞭什麼是道德,在佛法裡面講什麼是功德,怎樣積功累德,都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又說:「我們如果緣成熟,有這個力量,我們要照顧所有貧苦的老人,我們要照顧無依無靠的孤兒,好好的教導他,幫助他們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這是佛陀教育,這是菩薩的事業。」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