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放下十多年的仇恨

綜合類

放下十多年的仇恨

我的名字叫林豔春,是深圳人,定居在香港十年。

懺悔對母親不孝

我是一個不懂感恩、孝順的女兒,從小我就知道父母對我很好,每當我生病的時候,媽媽都是想盡辦法,煮點我喜歡吃的東西,為我煲藥,噓寒問暖,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令我在病苦中感到多麼的溫暖和幸福,感到母愛的偉大。

每到快要過年的時候,媽媽總會親手縫製一套套的衣服給我們兄弟姐妹穿,令我們在節日當中過得特別高興和幸福,直到現在過年時,我們都會穿上新衣服,過年的習慣,沒有改變過。

記得我八歲的那年,媽媽跟我講:她有一雙紅色的原子襪,捨不得穿,留了二十多年,等我長大了給我穿,後來等到我十二歲了,媽媽就送了這雙襪子給我,穿上這雙襪真是溫暖在心窩裡。(當時是七十年代,無論用品及食品都非常缺乏的)

在缺乏食用品的年代,媽媽會省吃儉用。每年的端午節,媽媽都會包非常好吃的粽子,而第一鍋一定先送給村裡的老人家吃。老人家都非常的高興。我小時候不明白,媽媽說:「明天再包,我們才吃。」媽媽的父母不在自己身邊,孝敬村裡的老人家,就如自己父母一樣,我都是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後才明白。

我記得十八年前媽媽已六十歲了,我剛生了大兒子,媽媽又要幫我帶兒子,又要照顧我飲食,整天都忙個不停。滿月後,我就上班,媽媽不讓我辛苦。大兒子都是媽媽幫我帶大的。後來生了第二個兒子我自己帶,才知道媽媽辛苦,原來帶大一個孩子真的不容易。

今年媽媽七十八歲了。年初,她因為血壓高及血脂高住進醫院,我就回到深圳去照顧。媽媽每天打點滴,打了十多天就出院,我覺得有點悶,畢竟醫院那個地方誰都不想去。

今年年底十二月一日,我又接到媽媽要做手術的電話,是切除甲狀腺腫瘤的手術。手術的危險性很高,要去到廣州才可能做。做完手術後,白天兩個弟弟照顧,晚上就由我照顧。媽媽手術後的第一、二晚傷口有點痛,睡得不好,胃口也不好,為這些事情我也生煩惱。媽媽復原得很快,手術後五天就可以回家休養。

有師兄知道我去照顧媽媽,稱讚我「孝順」、「做得好」、「很難得」。每當聽到這些讚歎的時候,我的心就特別地難過,因為自己沒有拿出真心去照顧媽媽。多麼地慚愧!回想起媽媽對我從小到大的照顧,真是大不孝啊!這些都是《太上感應篇》裡的「受恩不感」。

有一天,懺悔班的老師在上《太上感應篇》課時講:「如果你們還有父母的話,你們很幸福啊!要好好把握孝順父母的機會。」真的,往後的日子我要好好地做,用真心地孝順父母。

不再對婆婆念怨

一九九三年,當年為了逃避計劃生育,我偷渡來到香港生第二胎,到了婆婆家很不習慣,有度日如年的感覺。白天是婆婆和我在家,我不想跟她說話。及至小兒子出生,我就開始埋怨她不幫我帶孩子;怨她沒有為我燉補品。就這樣我怨了她十多年。

那十多年間,過節時我們夫婦約她出去吃飯,我也很少跟她說話,也不買禮物給她。這顆「念怨不休」的心,直到最近學習《太上感應篇》,以及看到在唐山舉辦的企業家論壇,看到後有了改變。

二零一零年元旦,我約了先生跟兒子到婆婆家,買了禮物送她。吃過飯後我就洗碗。婆婆很開心,又說我買的禮物她很喜歡,還告訴我:「以後打電話,晚上最好九點半之前,九點半之後我就睡了,接不到你的電話了。」婆婆已感到我的改變,沒有以前的怨氣,大家都傾談得很開心。

逞志作威的果報

當最近學到《太上感應篇》裡「逞志作威,辱人求勝,以惡為能,忍作殘害,以及剛強不仁,狠戾自用」,這種種的惡事我過去都做了。

在一九八六到九三的七年間,我在一間港資工廠工作,主要負責安排生產和員工紀律。員工中如有違反廠規及工作不認真者,都由我去處罰他們。最初入廠的工人,每日是四點二元人民幣,做滿一個月加到四點七元。而我的待遇是他們的十倍,當然做事就非常積極。如有發現在工作中怠慢、散漫的工人,我除了罵他們就會罰他們錢,嚴重的就把他們開除。這些都是我自私自利的心所造成的,慢慢就養成了貢高我慢,這種我慢心到現在還是非常嚴重。為了「報答」老闆給我的高薪,我埋沒了自己的良知,從來沒有為員工謀福利,更沒有體恤他們的困苦。這一切的惡行,把自己的福折損了。

就在我離開這間廠不久,惡果就現前了。我的家庭不和,每天都吵吵鬧鬧,工作一直都不順利。前幾年做了一項工程,十多萬酬勞,結果到現在還有四萬元一直都沒有收到。這十年來,我在錢財方面十分拮据。我都是通過學習才知道,我們損人時,錢財就不能聚到。

仇恨傷人

我和丈夫是在廠裡認識的,當時他是由香港派到大陸廠的一名技術員,負責一部分的技術指導。我們拍拖三年多就結婚了,夫妻一直都在同一間廠工作。因為要到香港生第二個兒子,我就離開了工廠。

過了四、五個月,我生了小兒子就回深圳的家。不久就發現丈夫有婚外情。當時,我的情緒完全失控,感到非常的痛苦,怨天尤人。還說:「天啊!你為什麼這麼對我啊!」

後來我由痛苦轉成仇恨,決定要報復,心想:「我不會給你好日子過的。」大概半年後,丈夫跟我講,外面這個女人懷了他的小孩。我就對他說:「叫她墮掉吧!」他說她不肯,我心想如果給這個小孩出生,他們的關係就沒完沒了,我就暗中叫人抓她去墮胎。

當時我雖被仇恨蒙閉了良心,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對,心中有點不舒服,整夜沒有睡。第二天我還是被她跑掉了,沒有被抓去墮胎。那一刻,我的心好像放下了心頭大石一樣。幾個月後,那女人的小孩子也出生了,他們的關係維持了一年多,最後也分開了。

然而,不幸的事在我身上繼續發生。我們夫妻已有一方做了結紮手術,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又懷孕了。後來我也做墮胎手術,這在大陸很平常,我也不知道嚴重性。最近學習《太上感應篇》談到「損子墮胎」,才知道墮胎就等同殺了一條人命,罪過非常的嚴重。在這裡我也向我曾經傷害過的人、事、物懺悔,求他們原諒。

真心改過 家庭和諧

學了《太上感應篇》後,我每天都讀誦,知道了吉、凶的行為及其果報,明白了要行善積德。學習因果教育和中國傳統文化令我感到非常開心,終於知道過去做錯了,如果我早知道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就不會虛度十多年的苦日子,多冤枉啊!

回想我過了十多年的仇恨,報復的苦痛日子,非常難過。我現在明白是因為放不下對情愛的執著,才過了十多年痛苦的日子。那時候,每天不管行為和意念上都是想到報仇,對家庭造成不好的影響,對兒子也看不順眼,不是打就是罵,令整個家都活在苦惱之中,多累啊。這都是我不明瞭因果的道理,不肯接受因果報應的事實。後來通過《太上感應篇》和懺悔班的學習,得到老師們諄諄善誘地教導,讓我明白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也知道過去做過太多的錯事,反省自己,在大眾面前發露懺悔,決心後不再做。

就這樣,我在不知不覺當中,家庭有了明顯的變化,再沒有吵鬧聲,變得更和諧了。原來只要把仇恨放下,把念頭轉到感恩之中去,就會很輕鬆、自在,所以活得痛苦和自在都是自己選的。在此感恩我丈夫和兒子給我十多年的磨煉,令我放下對情情愛愛的執著。

感恩老師們的教導,使我明白因果定律,只有種善因,才能得善果的真實道理。現在我開始知道感恩了:感恩給我懺悔的機會,感恩每一位老師的教導,感恩協會每一位領導在背後默默的付出,感恩每一位同學的支持和鼓勵,感恩一切。

感恩家人

在此,我還要感恩我的弟弟。在家,他是一位孝順父母的兒子,每當父母生病,他總是出錢出力去照顧;他和父母談話時,都能做到《弟子規》裡的「怡吾色,柔吾聲。」從來不頂撞父母。在單位,他是一位很負責的領導。他處處為村民的利益著想,村裡人有事情也很喜歡找他幫忙解決問題,連我做姐姐的也沾了他的光,我非常佩服他。

十多年前,我的外婆九十三歲。那一年,就在外婆過世前的兩個月,她的左手摔裂了骨。我們看醫生,回到家以後,外婆就坐立不安,整天不停地從房間走到廳,還沒坐下又走回房間。她不停這樣走來走去,我怕她再摔倒,就想送她到老人院去。此時,我弟跟我們說:「這是我們孝順外婆的最後機會了,我們好好把她照顧好,不要送她到老人院。」

外婆因此也留在家,得到我們的關懷和照顧,不久就去世了。幸虧有弟弟的一番孝心,提醒了我們,才沒有造成大錯。

兩年前,我堂姐的女兒考上大學。我的弟弟組織了家族中的親戚來慶祝,有二、三十人之多。弟弟還借此時機鼓勵一班外甥及侄子要努力學習,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大學,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弟弟對我就更好了。近幾年來,我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難,都是他義無反顧地幫助我,支援我,我才可以來到佛陀教育協會做義工。

還有一年的暑假,我帶兩個兒子到廬江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他得知後,就跟我大兒子說:「你們要好好學習,旅途上的一切費用由舅舅支持你們」。弟弟知道村裡附近有人學《弟子規》,他都會盡自己的能力提供書本,大力支持。

農曆新年過後,協會組織了到澳洲遊學團,我也參加了,都是弟弟在背後支持我的,非常感恩他!在此我也希望能努力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我的報告就到此結束了,謝謝大家!

感恩父母、弟妹在生活上的支持和照顧,使我生活得更溫暖。感恩身邊的一切人、事、物。謝謝!

【編後語 一】

印光大師開示:「世有女人,不明至理,或不孝公婆,欺侮丈夫,溺愛兒女,虐待婢僕。或屬填房,虐待前房兒女。不知孝公婆,敬丈夫,教兒女,惠婢僕,教養恩撫前房兒女,實為世間聖賢之道,亦是佛門敦本之法。具此功德,以修淨土,決定名譽日隆,福增壽永,臨終蒙佛接引,直登九蓮也。須知有因必定有果,己若種孝敬慈愛之因,自得孝敬慈愛之果。為人即是為己,害人甚於害己。固宜盡我之職分,以期佛天共鑑也。」

情執深重,往往苦惱萬端。黃念祖老居士在《大經解》中開示:「世人愚癡貪愛,不知世間萬物,都是幻夢空花,誤為實有,而不知無常迅速,不能永保。生時愈親愛,死時倍苦傷。生死之際,存者,傷親人之永別,亡者,悲自身之長逝。互戀難捨,如刃刺心。…昔日恩愛,今成憂苦。而此二者,束縛身心,如繩作結,不令出離。」看破放下,精進念佛,從是托質蓮胎,永離業海,直證阿鞞跋致,圓滿無上菩提,方得為第一等大智慧之人。

【編後語 二】

《感應篇》:「受恩不感,念怨不休。」《感應篇彙編》:「一飯之恩,古人必報。報即無力,心必銘感。念茲在茲,不可或忘。然恩有大焉者。一天地。二父母。三國王。四師長。或有人憒憒一生。四恩未報。而但沾沾於私恩小惠。是又棄本逐末。非報恩者矣。」又「君子正直律己。和惠待人。人自畏而愛之。若動逞威棱。即有懾服。而人不懷德。何以居人上乎。」「太上教人改過之方。懺悔之法。數語吃緊。為人針針見血。所謂神丹一粒。點鐵成金。至理一言。轉凡成聖。夫懺悔者。所謂改往修來。生善滅惡之要道也。故善根宜培。則眾善皆生。罪根宜露。則眾罪皆滅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