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學佛二年有感兼勸勉黃家子弟書

綜合類

學佛二年有感兼勸勉黃家子弟書 (黄振雄)

自黃家老父母去世後、家道衰退、黃門無光。我們這些不肖、不孝的子孫都要負起一切的責任。若再無人出 來大聲疾呼、喚起我們大家要盡快悔改、發憤、否則絕對無法見諒於祖先。所以末學才不顧無能無德、寫此小文。敬請大家一致真心的反省、學習。不要再讓嚴父發怒、慈母哀傷。

『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帶角還』。大意是說修道人(出家人)接受世人供養時、即使小如一粒米、其恩德也如須彌山的 高大。如果這一生修的沒有圓滿成就的話、來世就是當牛做馬也得償還這些供養的恩德。試想心清體淨如修道人(出家人)。尚如此警惕於世人的供養、畏懼於因緣果報之不爽。何況是我們一般 罪業深重的凡夫?世間人一生的作為、必定善有善報、惡有惡果。也就是所謂的『因緣果報絲毫不爽』要知道善惡果報是如影随形、怎樣都逃不了。而且果報通三世、這一世還不了的、 來生後世還得繼續償還接受果報。不要想一走了之、或者是一了百了、那有這樣便宜!世人就是由於不知或不懼因果報應的厲害、所以才會、才敢造做惡業。明瞭的人就知道斷惡修善、積功累 德。貪(對一切人、事、物、佔有或控制的意念)、瞋(不滿、怨恨、憤怒)、痴(不明事理、不分是非)、慢(貢高我慢、傲慢)、這是世人造作惡業的根源。我們那一項沒有?多重!多深!末學知道自己造業既深又重、所以是時時反省、日日懺悔。我們現在為何會 陷於如此的苦境、而無法自拔?細想我們這一生中、過去不知惜福、損德造業。善行少而造惡多。所以不必等到來世、惡報已在這生中現前了。千萬不能再怨天尤人、否則罪上加罪、苦境愈 陷愈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真的要銘記心中。

慈母往生後、一些親友都認為她已做了菩薩。當時末學雖然知道慈母一生樂善好施、積功累德。但對於這件事也是一知半覺。一直到末學接触佛法、才明白了些微的道理。回憶慈母一生、出生於貧農、目不識丁。但平日生活言行、符合於 經典、教義之處甚多。她不會讀經只會念佛、也未曾聽經聞法為何能有如此的修持?其實她在過去生中、不知已修行過幾生幾世?這一生又能以苦為師、少欲知足、不自私自利、又能近於無我( 總是考慮別人、不為自已)、是以修行菩薩道的形相來示現。為做我們學習的榜樣而來到這個世間。而我們這些子女、迷惑深重、不但難度、不易教化。而且竟然糊裡糊塗到把家裡的菩薩當 著庸婦、錯把金玉看成土石。原因何在?都是我們福少德薄、業障深厚所致。『嗜欲深、則天機少、物欲微、則心智明。德生於卑退、福生於清儉。』慈母做到了。而我們這些自認受過“高等教育”的子孫、却完全一無所知、無人領會。

末學兩年來雖閱讀聖賢古書、勤聽法師講解經典。但由於根性陋劣、迄今尚無悟處、沒有成績可言、所知也有限。可是已明瞭了些微的道理。世間的一切事、皆出自有因。真的是 沒有所謂的僥倖、沒有偶然、也沒有必然。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知道父母的恩德。真是天大地大、無量無邊、永遠報答不盡。每日跪拜父母的遺影、稍覺心安。末學從就讀大學即離開家郷、而未行昏定晨省。其後又遠渡東瀛、長年流浪海外。而未能孝養父母及照顧家人。對不起祖宗、愧對父母。所以 每次念到『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之德、昊天罔極』這一句時、無不潜然淚下。

最近稍嘗『知足常樂』的旨趣、也能感受到祖先及父母的恩澤、眾生存的恩惠。因而略覺真正過著感恩的生活。學佛讀書竟然有如此的好處、末學不敢獨享。或許是父母在暗中促使末學寫成此文 來提醒大家、效法慈母忍辱耐苦的精神。不怕窮、(人窮志不窮)、不怕苦(不怕工作苦)、須知自愛才能愛人才得人愛、自助才能助人才得人助。日常生活一定要一切從簡、樸素無華、能省則省。多吃素少吃葷(少殺生)。吃素可以節省財物、利於環保、並有益於健康、又能養 德。我們要愛惜光陰、立刻每日反省、懺悔、多讀聖賢古書。要把理論落實於日常生活、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久而久之、自然而然、積功累德、開智慧、明事理。也應該把這些道理承傳下去、才能對於後世教育的重責盡些微力。果能如此、則時時可以看見 嚴父的笑顏、可以感受慈母的安祥。何樂不為?

二〇一二年元月 於東京

久居海外、幾乎沒有使用中文的機會、又四十多年來未曾寫過如此長文、何況說別人易、寫自己難。這完全是出於利益眾生存、末學才敢不自量力、以拙筆寫此小文。韓愈說『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末學是以一個失敗者之身、以真誠的心來奉勸大家、以免重蹈覆轍。文中不完善、不圓滿的地方很多、懇請大家、同修大德、不吝指教。感恩!

末學 黄振雄 敬述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