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弘不問】牛弘之弟,酗酒殺牛。其妻往訴,不問不尤。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九、【牛弘不問】

牛弘之弟,酗酒殺牛。其妻往訴,不問不尤。

【原文】

隋牛弘,本姓寮。父允,為後魏侍中,賜姓牛。弘好學博問,官吏部尚書。其弟弼嘗酗酒射殺弘駕車牛,妻告曰,叔射殺牛。弘不以為意,但答曰,作脯。妻又曰,叔射殺牛,大是異事。弘答曰,已知。顔色自若,讀書不輟。

李文耕曰,兄弟之嫌,多起於婦人。然婦雖善間,豈能間無可間之骨肉。如牛弘聞弟殺牛,而第曰作脯,妻複言之,僅答曰已知。若欲再言,則已讀書去矣,饒舌婦其奈之何哉。

【白話解釋】

隋朝時候,有一個人叫做牛弘的,他原來本是姓寮。他的父親名叫寮允的,做了後魏國的侍中官,所以皇上賜給他姓牛。牛弘的生平,最喜歡讀書,他的見聞又很廣博,後來做了吏部尚書。

他的弟弟名叫牛弼的,有一次,吃醉了酒,竟把牛弘駕車的一隻牛,用箭射死了。牛弘的妻子去告訴丈夫說,叔叔今天不知道為什麽緣故,竟敢把你駕車的一隻牛射死了。

牛弘聽了這種話,也不以為意,只冷冷地回答他的妻子道,做乾肉吃好了。他的妻子又說道,叔叔射殺了你一隻牛,真是大大奇怪的事情呀!牛弘又回答她道,我已經曉得了。他的臉色很自然,仍舊讀著書不息。

【注解】

  1. 隋:朝代名。文帝楊堅,始受封於隨。後受北周禪為帝,旋滅陳,統一中國。以隨從辵,周齊奔走不寧,故去辵作隋,以為國號。
  2. 後魏:北朝之一。拓拔珪稱帝,國號魏,都平城,即今山西大同縣,史稱後魏。
  3. 侍中:門下省之長官。
  4. 酗,醉而怒也。射,射之也。
  5. 脯,乾肉也。輟,止也。饒舌,多言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