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璡束帶】劉璡敬兄,聞呼下榻。束帶未完,不敢遽答。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八、【劉璡束帶】

劉璡敬兄,聞呼下榻。束帶未完,不敢遽答。

【原文】

南齊劉璡,字子敬,瓛之弟也,方毅正直。宋泰豫中,為明帝挽郎。其兄嘗于夜間隔壁呼之,璡不答,至下床著衣正立,然後應。瓛怪其遲,璡曰,向因束帶未完,故不敢應耳。其敬兄如此,是以為一代名臣。

兄弟非疏遠之人,臥室非幾席之地,夜睡非進退之時。乃以束帶未完,禮貌欠周,一應對且不敢,其敬兄可知矣。《孝經》云,事兄悌,故順可移于長,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立操如此,宜其為當代名臣矣。

【白話解釋】

南北朝時候,南齊朝有一個人,姓劉,單名是一個璡字,表字子敬,就是劉瓛的弟弟。他的做人,是很剛方並且很正直的,在南宋朝泰豫年間,曾經做過明帝的挽郎。

有一次,他的哥哥劉瓛,半夜裏在隔壁房間裏,叫著他的名字,但是劉璡並不去答應他。等到下了床,穿好了衣服,到了哥哥床面前立正了以後,才答應了。劉瓛很怪他的弟弟,怎麽答應得這樣遲。

劉璡從從容容對他的哥哥說道,以前我因為身上的帶子還沒有束好,深恐防禮貌不周,得罪了兄長,所以不敢隨隨便便答應的。劉璡的敬重哥哥,是這個樣子,所以做了一代有名的臣子。

【注解】

  1. 泰豫:南宋明帝年號。
  2. 挽郎:謂挽柩之人。
  3. 應,答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