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勣焚須】李勣在官,為姐煮粥。火焚其鬚,不用妾僕。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十一、【李勣焚須】

李勣在官,為姐煮粥。火焚其鬚,不用妾僕。

【原文】

唐李勣,字懋功,本姓徐,太宗賜姓李,以功封英國公。初為仆射時,其姐病,勣親為燃火煮粥。風回,焚其鬚,姐曰,僕妾多矣,何自苦如此。勣曰,豈為無人耶,顧今姐年老,勣亦老,雖欲數為姐煮粥,其可得乎。

李文耕曰,姊妹出嫁,服降弟兄一等,然固我之同氣也。況父母牽挂,尤多在於女兒,愛父母未有不愛及姊妹者。李僕射為姐煮粥,焚鬚不顧,讀其對姐數語,愷惻之思,溢於言外,令人淒然生感。

【白話解釋】

唐朝有一個大臣,叫做李勣,表字懋功。原來他本是姓徐,太宗皇帝愛惜他,所以賜給他也姓了李。並且因為他的功勞很大,所以把他封做了英國公。

當李勣做宰相的時候,他的姐姐偶然生起病來,李勣就親自替他姐姐燒著火去煮粥。哪裡曉得吹了一陣風來,竟把李勣的鬍鬚燒著了。他的姐姐看見了,就說,我們家裏男的女的傭人多得很,為什麽要你自己辛苦的這個地步呢! 李勣回答他姐姐道,我難道是為了沒有人的緣故嗎?我是因為現在姐姐的年紀已經老了,我的年紀也老了,雖然要想常常替我姐姐煮著粥,哪裡能夠呢?

【注解】

  1. 唐:朝代名,高祖李淵受隋禪,有天下,國號唐,都長安,即今陝西長安之地。
  2. 勣,與績通。
  3. 僕射:唐官制分左右僕射,為宰相之任,掌佐天子,議大政者也。
  4. 燃:古作「然」,燒也。
  5. 服,喪服也。牽掛,紀念之謂。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