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閏無私】張閏無私,八世同居。共織互乳,縉紳不如。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十九、【張閏無私】

張閏無私,八世同居。共織互乳,縉紳不如。

【原文】

元張閏,八世不異爨,家人百餘口,無間言。每日,使諸婦女聚在一室為女功,工畢,斂貯一庫,室無私藏。幼稚啼泣,諸母見即抱哺,不問孰為己兒,兒亦不知孰為己母。搢紳之家,自謂不如,至元中,旌表其門。

先于閏者,唐有張公藝九世同居,宋有陳昉十三世同居。後於閏者,明有鄭濂七世同居,唐宋元明,代有其人。而張閏事,與唐時張孟仁家同,後先輝映。共織一室,不為私蓄,互乳其子,令人欽佩無已。

【白話解釋】

元朝時候,有個張閏,他的家裏有八代不分炊了。家裏有一百多個人口,可是一些兒沒有間隙的閒話。每天叫家裏這一大班的婦女們,大家會聚在一個房間裏,一同做著女工,做好了以後,就藏貯在一個庫裏,各人的房間裏,沒有一些兒私下的收藏物件。

每逢小孩子啼哭的時候,伯母、嬸母們無論哪一個看見了,就抱起了給他吃奶,不去問哪一個是自己親生的兒子。這一班小孩子們,也弄得不曉得哪一個是自己生身的母親了。這時候就是縉紳的家裏,也都自以為萬萬不及張家。

到了順帝至元年間,朝廷裏就派了欽差,在他們的門前旌表起來。

【注解】

  1. 爨,竈也。斂貯,收藏也。
  2. 稚,幼小也。哺,飼以食物也。
  3. 搢紳:謂插笏帶間也。古稱仕宦之家曰「搢紳」,俗作縉紳。
  4. 至元,順帝年號。
  5. 旌表:謂建坊賜匾,以表異之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