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恩夜待】世恩待弟,問食問衣。盡情憂恤,弟不暮歸。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二十四、【世恩夜待】

世恩待弟,問食問衣。盡情憂恤,弟不暮歸。

【原文】

明陳世恩,萬曆己丑進士,長兄孝廉。季弟好遊狎,早出暮歸,長兄規之不改。世恩曰,傷愛無益。乃每夜親守外戶,待弟入,手自扃鑰,問以寒暖饑飽,憂恤之情,形於言貌。如是數夕,弟乃大悔,不復暮歸。

世恩善於化弟,無論矣,而尤非人所能者。世恩貴時,其兄已卒。有小民吳三者,兄妾之弟也,來省其姐,衣服藍縷,世恩邀與對食。季弟問之,則曰,庶嫂子女皆無,青年為兄守節,吾敬之以及其弟耳。

【白話解釋】

明朝時候,有個姓陳名叫世恩的,是神宗皇帝萬曆己丑年中的進士,他的大哥哥是個舉人。他的小弟弟最喜歡遊蕩,天天很早的出去,很遲的回來,他的大哥哥屢次的規勸他,他究竟不肯改過。陳世恩說,這個樣子,徒然損傷了兄弟間的友愛,是沒有益處的。

於是陳世恩就每夜親自守著大門,必定要等到他的弟弟回來了,又親手下了鎖。並且問他的弟弟身上冷不冷,暖不暖,肚裏餓不餓,飽不飽。憂恤他弟弟的神氣,完全在說話裏和臉面上表現了出來。

這樣的有了好幾夜,他的弟弟就大大的悔悟,不敢再到晚上回家了。

【注解】

  1. 萬曆,神宗年號。
  2. 孝廉:世俗尊稱舉人之名。
  3. 遊狎:親昵外人也。
  4. 扃鑰,關鎖也。
  5. 藍縷:敝衣也,亦作襤褸。
  6. 庶嫂,指兄妾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