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鳳敬兄】嚴鳳宴客,進箸稍遲。兄批其頰,欣然受之。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二十三、【嚴鳳敬兄】

嚴鳳宴客,進箸稍遲。兄批其頰,欣然受之。

【原文】

明嚴鳳,性孝友,事兄如父。致仕歸,兄老而貧,迎養於家。凡宴客,必兄遞杯,自執箸從。一日進箸稍遲,兄怒,批其頰,欣然受之,終席盡歡,既醉,送兄歸臥。日未明,已候榻前,問昨飲暢否,臥安否。兄尋卒,哭葬盡禮。

先生悌德素著。裏中施佐、施佑兄弟爭產,先生謂佑曰,吾兄懦,吾恒憂之,使得如若兄之強力,能奪吾田,吾複何憂。因揮涕不已。佑因此悟,佐亦慰解,乃各以田相讓,友愛終身。其篤愛之感人如此。

【白話解釋】

明朝時候有個嚴鳳,天性非常的孝友,服事他的哥哥,像服事他的父親一般。後來嚴鳳做官告老回來,這時候,他的哥哥年紀已經老了,家裏又很窮苦,嚴鳳就把他迎養到家裏。

每逢請客的時候,必定叫他的哥哥去遞著杯,自己執了筷子跟在哥哥的後面。有一天,嚴鳳把筷子送上去遲了一些,他的哥哥生了氣,就給他吃了一個耳光。嚴鳳欣然的順受,仍舊在這個酒席上盡了歡才散。他的哥哥醉了,嚴鳳就親自送哥哥去睡了。

第二天,天還沒有亮,已經在哥哥的臥榻前面等候了。並且問他昨天的酒,喝得暢快不暢快,睡得好不好?過了不多時候,他的哥哥死了,嚴鳳痛哭安葬,都很盡了禮的。

【注解】

  1. 致仕,辭官而歸也。
  2. 遞,順次相授也。
  3. 箸,筷也。批,手擊也。
  4. 頰:面旁也,俗稱嘴巴。
  5. 席,酒席也。
  6. 榻:床之狹而長者。
  7. 懦,薄弱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