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機教弟】廷機教弟,仍易舊冠。奉命維謹,可謂二難。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二十二、【廷機教弟】

廷機教弟,仍易舊冠。奉命維謹,可謂二難。

【原文】

明李廷機,官大學士,弟布衣自家至京候兄,方巾鮮服以見。廷機詢家事及寒溫慰勞語畢,訝其巾服,問曰,入泮乎,納粟乎。弟皆曰否否。詰其原冠何在,曰,在袖中。廷機曰,仍冠此,毋徇俗。弟奉命易冠,毫無難色。

文節昆仲,可謂難兄難弟矣。兄已官至學士,而弟仍布衣,至偶戴方巾,即使易冠,人幾疑為不相容,實則愛之以德,不忍其弟失禮耳。而弟亦奉命惟謹,略無難色,尤為人所難能。

【白話解釋】

明朝的李廷機,做了大學士的官。他的弟弟是一個白衣人,打從家裏到了京城裏來問候他的哥哥,就戴了新鮮的方巾,穿了新鮮的衣服,進去拜見。

李廷機問了他家裏的事情,和寒暄慰勞的言語。講完了以後,見了他弟弟的方巾衣服,很為奇怪。就問他弟弟道,你是不是已經進了學,中了秀才嗎?他的弟弟回答道,不是的。李廷機又說,你是不是納了粟,捐了官職嗎?他的弟弟又回答道,不是的。

李廷機問他弟弟原來的帽子,到哪裡去了?他的弟弟說,放在袖子裏。李廷機說,你仍舊戴這個好了,不要跟著世俗去做。他的弟弟奉了命,就立刻把帽子換下了,絲毫沒有為難的神氣。

【注解】

  1. 大學士:明初政歸六部,置大學士,備顧問,秩僅五品。宣宗時三楊入閣,以師保尚書兼大學士,官尊於六卿。
  2. 布衣:庶人也。古時庶人耄老而後衣絲,其餘則僅麻枲,故曰布衣,又稱白衣。
  3. 京:京師即今北平。
  4. 巾:幘也,冠之屬。
  5. 寒溫:與寒暄同,初見時言天氣冷暖以為酬應也。
  6. 慰勞:以溫語安撫之也。
  7. 訝:音牙,去聲,疑怪也。
  8. 入泮:謂童子初入學為生員也,古謂學曰「泮宮」,故云。
  9. 納粟:捐粟米於官也。
  10. 詰,問也。
  11. 仍:冠之,冠,戴之也。
  12. 徇:與「殉」通,以身從之也。
  13. 文節:廷機之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