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方舉知】元方免官,薦書復上。舉其所知,不問仇黨。

德育故事-二十四忠圖說一

十二、【元方舉知

元方免官,薦書復上。舉其所知,不問仇黨。

【原文】

唐陸元方,擢天官侍郎。或言其薦引皆親黨,武后怒,免官,令白衣領職,元方薦人如初。后讓之,對曰:舉臣所知,不暇問仇黨。后知無他,復拜鸞台侍郎。臨終,取奏稿焚之。曰:吾陰德在人,後當有興者。卒如其言。

許止淨曰:元方忠心報國,毫無城府,故雖殘忍如武后,亦能以誠感之。至自信後代必興,與于公同為美談。蓋天道本去人不遠,非信子孫當興之難,唯自信陰德在人之難耳!

【白話解釋】

唐朝的陸元方,被提升為天官侍郎時,仍經常推薦賢士效忠國家。這時候,正是武則天做皇帝,有人向武則天說他所舉薦上去的人,都是他的親戚鄉黨。武后聽信了謠言,非常憤怒,把陸元方革去了官職,命令他穿著平民的衣服繼續做事。可是陸元方仍舊和從前一樣舉薦賢人。武后發現陸元方沒有因此而怠慢他的職責,就當面問他,陸元方對答道:「我所舉薦的人,都是我所了解的人,所以我不分別他是我的仇人,或者是我的親近人。」武后知道他是大公無私的,就封他為鸞台侍郎。陸元方到了臨終時,取出從前向皇上舉薦的奏章草稿,一概用火燒掉,說:「我在人間積下了陰德,我的後代將來也一定有像我這樣的人出現。」後來果然應了他的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