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歲就打電動,會教成什麼樣子?

作者:蔡禮旭老師

孟夫子講「惻隱之心之端也」,人有懂得去同情別人的心,這是他仁心的發端;「羞惡之心之端也」,對不好的事物他會覺得羞恥,這是他的義;「辭讓之心」,處處懂得謙讓別人,這是他「之端也」;「是非之心」,他懂得分辨是非善惡,這是「之端也」。有仁義禮智才稱之為人。那我們仁義禮智教了沒有?有一位老師到了師範院校去講課,當場有一千多個準老師,所謂準老師就是有的過一年、甚至兩年就要到學校去教書了。老師問他們,因為有一本書寫到要把人教成狼的精神;又有書說要把人教成羊,那老師就問他們要教成狼還是教成羊?結果很有意思,右邊的這一群人說教成狼,左邊這一群說教成羊。那我們現在問大家:教成什麼?你們居然還猶豫,教成什麼?教成「人」啊!你看人顛不顛倒。

有個幼兒園剛好來了幾個心理學家作測驗,剛好測驗的第一題說到,假如你在路上看到一隻小貓,那時候下著雨,牠已經生病在那裡顫抖,奄奄一息,那你會怎麼做?小孩回答的答案,百分之六十一是殺了牠。所有這些工作人員聽到這些回答都非常錯愕,整個教室瀰漫著一股很詭異的氣氛。這些孩子還把具體如何把這隻貓殺了的方法講出來,有的說拿腳踹死牠,有的說拿棍子敲牠,還有說拿電電死牠。我們看到孩子的這個結果不要傷心難過,要從因上解決,他們這些態度跟誰學的?跟父母?父母教要電死貓?終於找到凶手了:跟電視、電腦學的。我們看看現在電腦那些遊戲都是什麼?拿著槍從頭到尾在那裡掃射,仁慈之心起得來嗎?他還覺得殺人很好玩

有個大學生常常打電玩,打到最後精神有點錯亂,常常都覺得周圍的人要殺他,他就把這個情況告訴他的老師。他的老師覺得情況不對勁,趕快聯絡他的父母要把他帶回去。父母還沒到,這個學生已經在學校旁邊的巷子裡持刀殺人。因為他已經錯亂了,看到人就砍,好像是砍了七個人,其中兩個人去世了。電腦的發展才是這十來年的時間。一個大學生是十多歲開始打電玩打成這樣子,假如我們的孩子是從二、三歲開始打,會教成什麼樣子?那不堪設想。

摘自 古晉《弟子規》 蔡禮旭老師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