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因果教育何其重要!

作者: 蔡禮旭老師

【德行因果教育,何其重要!】

——做父母、老師的,想教出怎樣的下一代?

德為根本,德要先教,知識、技能在後。你教出一個孩子有德有才,他是上品;有德無才次一等,是次品;無德無才是廢品;但是無德有才是危險品,對家庭、社會後患無窮。你看現在高科技犯罪愈來愈多。我們也回想一下幾千年的歷史,能夠禍國殃民者有沒有不識字的?大多是讀很多書的,但是有沒有讀進去?沒讀進去,空有才華而沒有德行,最後就會變成禍患。

從大學生砍殺人事件反思:

【我們看看現在電腦遊戲都是什麼?拿著槍從頭到尾在那裡掃射,仁慈之心起得來嗎?他還覺得殺人很好玩。】

人跟動物的差別就在人有道德、仁義,人有仁義禮智,這才叫人。

孟夫子講「惻隱之心,仁之端也」,人有懂得去同情別人的心,這是他仁心的發端;「羞惡之心,義之端也」,對不好的事物他會覺得羞恥,這是他的義;「辭讓之心」,處處懂得謙讓別人,這是他「禮之端也」;「是非之心」,他懂得分辨是非善惡,這是「智之端也」。有仁義禮智才稱之為人。

我們教孩子「仁義禮智」了嗎?有個幼兒園剛好來了幾個心理學家作測驗,測驗的第一題說到,假如你在路上看到一隻小貓,那時候下著雨,牠已經生病在那裡顫抖,奄奄一息,那你會怎麼做?小孩回答的答案,百分之六十一是殺了牠。

這些工作人員聽到這些回答都非常錯愕,整個教室瀰漫著一股很詭異的氣氛。這些孩子還把具體如何把這隻貓殺了的方法講出來,有的說拿腳踹死牠,有的說拿棍子敲牠,還有說拿電電死牠。

我們看到孩子的這個結果不要傷心難過,要從因上解決,他們的這些態度跟誰學的?找到凶手了,就是跟電視、電腦學的。我們看看現在電腦遊戲都是什麼?拿著槍從頭到尾在那裡掃射,仁慈之心起得來嗎?他還覺得殺人很好玩。

有個大學生常常打電玩,打到最後精神有點錯亂,常常都覺得周圍的人要殺他,他就把這個情況告訴他的老師。他的老師覺得情況不對勁,趕快聯絡他的父母要把他帶回去。父母還沒到,這個學生已經在學校旁邊的巷子裡持刀殺人。

因為他已經錯亂了,看到人就砍,好像是砍了七個人,其中兩個人去世了。電腦的發展才這十來年的時間。一個大學生是十多歲開始打電玩打成這樣子,假如我們的孩子是從二、三歲開始打,會教成什麼樣子?那不堪設想。

節錄自蔡禮旭老師講於古晉的《弟子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