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看老找到證據 英國公布性格調查結果

作者: 王曉真

環球時報9月2日消息:倫敦精神病學研究所教授卡斯比近日發表報告稱,3歲幼童的言行就可預示他們成年後的性格。這一報告為“三歲看老”的說法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在英倫三島引起轟動。

1980年,卡斯比教授同倫敦國王學院的精神病學家對1000名3歲幼兒進行了面試,每名幼兒都被問了22個行為特點方面的問題。根據面試結果,這些幼兒被分為充滿自信、良好適應、沉默寡言、自我約束和坐立不安5大類。

2003年,也就是當他們26歲時,卡斯比等精神病學家再次與他們進行了面談,并且對他們的朋友和親戚進行了調查。結果如下:

當年被認為“充滿自信”的幼兒占28%。小時候他們十分活潑和熱心,為外向型性格。成年后,他們開朗、堅強、果斷,領導欲較強。

40%的幼兒被歸為“良好適應”類。當年他們就表現得自信、自制,不容易心煩意亂。到26歲時,他們的性格依然如此。

當年被列入“沉默寡言”類的幼兒占8%,是比例最低的一類。如今,他們要比一般人更傾向于隱瞞自己的感情,不願意去影響他人,不敢從事任何可能導致自己受傷的事情。

10%的幼兒被列為“坐立不安”類,主要表現為行為消極,注意力分散等。如今,與其他人相比,這些人更易于對小事情做出過度反應,容易苦惱和憤怒。熟悉他們的人對其評價多為:不現實、心胸狹窄、容易緊張和產生對抗情緒。

還有14%的“自我約束”型幼兒長大后的性格也和小時候一樣。

卡斯比教授指出,父母和幼兒園老師務必認真對待小孩子的所作所為。不過,他也承認,一個人的性格到成年後又改變的情形的確存在,父母的撫育和教育方式,以及社會環境的變化對一個人的性格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