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不好教?

作者:淨空老和尚

孩子為什麼不好教?

小孩從一出生就開始教。一出生,你別瞧不起他,他睜開眼睛會看,豎起耳朵他會聽,他已經在模仿、在學習。所以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在中國古人說這是紮根教育,完全是母親教的。這個根紮下去之後,他接受的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是做給他看的,不是講給他聽,他不會聽。父母做出好榜樣給他看,他統統看到了,統統學會了。六、七歲再上學,上學之後,老師做榜樣,所以老師的恩德跟父母一樣。孩童是學會了,但是還不成熟,總得十二、三歲才成熟,在這段期間就是要靠好老師。所以家教、家學,家教是父母,家學這就是老師,從前的私塾。私塾多半都用祠堂做學校,因為祠堂只有春秋祭祀,平常都用不上,場地也很大,所以就辦學。這是非常之好,因為你辦學,你天天拜祖宗,在祠堂裡頭,這都是提倡孝道。所以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你這個根,三歲這個根紮下去,八十歲不會變,不會學壞!是「七歲看終身」。現在這兩句話用不上了,為什麼?三歲他什麼都不懂,他現在從哪裡學?他現在從網路、從電視上學。小孩睜開眼睛看電視,電視裡教他什麼?教他暴力、色情、殺盜淫妄。所以現在很多做父母的來告訴我,小孩不好教;老師告訴我,學生不好教。當然,為什麼?沒紮根,他怎麼會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五集)2010/9/16 檔名:02-039-0145

家教對社會的重要性

佛在這部經上講的是非常有道理,真是通情達理,這幾句話好像就是對現在人說的,「先人無知」,我們父母不知道,祖父母也不知道,曾祖父母也不知道,大概總到高祖父母他們曉得。滿清亡國,民國成立之後,社會就動盪不安,先是軍閥割據,然後就遇到跟日本人抗戰八年,這個大的動亂,這麼長的時間,把我們傳統文化疏忽了,中國傳統這個家再也看不到了。我在我們的老家江南還看到遺跡,從前這個大家庭房子還在,江南還保存一部分,人沒有了,教育也沒有了,正是古人所說的,「人存政舉,人亡政息」,我們看到很傷心、很痛心。中國這個家,對社會、對國家貢獻太大了,幾千年來長治久安靠什麼?就靠家,靠家教,現在沒有了。能不能恢復?不可能。從前家是血緣的關係,一個大家庭五代同堂是普通的,所以從前講九族,從自己上面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到自己,自己下面有兒子、有孫子、有重孫、有玄孫,所以九代,九族!那真正有天倫之樂。

那個家庭如果說沒有教育、沒有規矩,那還得了!那不就亂成一團了嗎?所以從小就學,人人都是為家,我生到這個家庭,活在這個世上,為什麼?為家族,榮宗耀祖,我要為我家庭增光。人活在世間,他有目標、有目的。現在沒有了,現在人活在世間,現在我常常聽說小學生都自殺,他為什麼?活著沒意思,為什麼活著不曉得。從前知道,從小就曉得為什麼活著,從為家庭、為家族,然後是為社會、為國家,這個教育的底子厚!所以一定要曉得,中國教育是聖賢教育。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五集)2010/9/16 檔名:02-039-0145

中國的教育是愛的教育

所以中國教育,從孝親尊師開始,用現代的話說,愛的教育。中國教育的根,是五倫裡的第一句「父子有親」,父母對兒女的親愛那是性德,那是自性裡面發生的。教學的目的,是希望這個性德在一生當中都能保持不變,這是教育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是希望把這個性德,這種親愛發揚光大,從愛你的父母,發揚愛你的兄弟姊妹、愛你的親戚朋友、愛你的鄰里鄉黨、愛社會、愛國家,到最後「凡是人,皆須愛」,這是中國教育的目的,是叫你真的做聖人、做賢人。人是聖賢,給諸位說,家也是聖賢,你的事業也是聖賢,國家政治是聖賢,聖賢政治,不論什麼制度他都是聖賢,聖賢人!制度是法,國家不能沒有法,法能不能獨力存在?不能。法要得其人,它要得到聖人這法是聖賢法,它要得的君子這法是君子法,它要如果是小人執政的話,那這個法就是小人法。所以中國古人有句話說得很好,「人存政舉,人亡政息」。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對古人要有尊重心,不可以輕視,輕視是造罪業。我們以為我們自己很能,古人都不如我們,差太多了,我們不如古人。我們今天雖然是科學技術發達,科學技術發達到最後,結果怎麼樣?結果是地球的毀滅。中國老祖宗不是不懂科學,懂,為什麼不發展?知道這個東西要發展,道德倫理要追不上去的話,後果就是地球毀滅,就是世界末日,所以不願意這麼做法。這是什麼?這是慈悲、這是愛,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二集)2010/9/29 檔名:02-039-015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