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之道

作者: 蔡禮旭老師

【夫妻相處之道】

人與人相處,只要遵守一個好方法,稱作「四攝法」,一定能相處融洽,這是人際關係法。夫妻之間相處亦如是。

第一、「布施」:就是現在講的多請客、多送禮。夫妻之間,可以常常饋贈一些小禮物,太太的心中就會覺得,先生到哪都會想到我。所以我們出差時,什麼都可以忘,就是不能忘記幫太太買個小禮物,禮輕情義重。遇到太太生日或者結婚紀念日,就要帶太太去吃館子,「妳煮飯真辛苦,來,我們去吃館子」,你這分心意會讓她覺得付出很值得。

第二、「愛語」:要多給予對方肯定,多給予對方安慰的言語。「愛語」不見得都是好聽的話,愛是真心關懷對方。太太要能相夫教子,所以面對先生有過失時,也要給予規勸,而規勸也要注意態度、方法。《弟子規》能不能解決夫妻問題?可以!「善相勸,德皆建」、「見人善,即思齊」,你都看對方的優點,他就會很喜悅。「恩欲報,怨欲忘」,時時想著太太的辛勞,先生的辛勞,關係一定會很好。牙齒與舌頭都會咬到,更何況是夫妻,怎麼可能沒有摩擦?但是要「怨欲忘」。

第三、「利行」:人往往會很健忘,所以要常常幫對方記住一些重要的事,也要時時處處想著如何利益對方。譬如今天先生下班回來比較晚,我們要表達心意,就要把走廊的燈打亮,讓他不會覺得回家時漆黑一片,然後桌子上再放一張字條:「我幫你煮了一碗麵,辛苦了,吃完再睡覺。」這也屬於「利行」,他會覺得工作再辛勞,都有一個人陪伴著他。

第四、「同事」:夫妻共同的事業是什麼?家業。一定要把家庭經營好,把下一代教育好。而教育孩子的問題,夫妻之間要多做溝通,而把這些正確觀念跟另一半講時,態度也不能太強迫。所以「同事」是要建立共同的正確觀念。

【恩義、 情義、道義】

夫妻要把家庭經營好,首先要有德行。先生要懂得【恩義、 情義、道義】;太太要有四德【婦德,婦言,婦功,婦容】。對父母要有恩義,因為「教」是上所施,下所效,我們一定要表現得很好,讓孩子來學習。對太太要有情義,對孩子要有道義,因為我們把孩子生了,就有責任好好教導他。太太要有婦德、婦言、婦功、婦容,俗話說【兒子孝,不如媳婦孝】,假如媳婦孝順,整個家庭非常和樂;但是假如媳婦沒有德行,那可能整個家裡就會雞犬不寧。所以婦德相當重要!

【言語要有信用】

夫妻之間要言而有信,不能海誓山盟說變就變。除了言語要有信用,還要互相信任才行。治家有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沒有祕密;假如有祕密,每天在那裡藏來藏去,對方知不知道?這種事叫自欺欺人,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樂趣?我們還是要順道而行。

夫妻彼此一定要感謝對方的恩德,感謝對方陪我們一路走完大半的人生。我們男士一定要時時記住,太太為我們做了一件重大的事情,「傳宗接代」,因此家族才得以延續,單是這個恩德就報不了。所以「恩欲報,怨欲忘」。當夫妻之間常常都想著對方的付出,對方的恩德,自然能把一些衝突放下。心裡常常念人之恩,看到對方都心生歡喜,怎麼可能相處不好?當夫妻之間能和睦相處,每天的生活就一定和樂融融。

夫妻的結合,來自不同的家庭,所以生活習慣差異很大,要想改變對方的習慣,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謂「冰凍三 尺,非一日之寒」。這時你要想對方做的對不對是他的事, 只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為人妻,家庭事務本來就是應該做的,所以做得心安理得,自然你的身教就會傳遞出去, 將來就水到渠成。我們明白了,就能包容。所以現在你要教孩子勤勞,他沒有馬上變勤勞,這不是孩子錯了,是我們自 己的態度不對。習慣的養成必然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還是要道法自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