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頭上一把刀

作者: 蔡禮旭老師

【色字頭上一把刀】

欲當中這個「色」也很嚴重,色會讓一個人墮落,會讓一個家毀滅,會讓一個國敗亡。我曾經給初中生演講,我說這個「色」為什麼不好?學生說,因為色字頭上一把刀很危險。中國字是會意字,在字的結構中就給你很多提示。現在不只是男人要注意這個色,依我的觀察,連女人都要注意色。你看現在這些年輕的女孩她们幾天不睡覺去排隊,就為了目睹這個男歌星的風采,什麼風采?不是他的德,是他的色。所以我們要好好教育下一代,不要讓他的眼光放錯位置。現在不分男女,對色都要謹戒、謹記。

現在外面的誘惑特別多,所以孩子從小接觸的電視跟書籍要謹慎。夫子說過,少者戒之在色,年輕的時候就染上這些色情的東西,對他一生的身心都有很大的損傷。所以《弟子規》說:「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只要是不好的書給他一看,就把他的聰明智慧閉塞住了,所謂「慾令智迷,情深智隔」。現在很多年輕人做出來的事,長輩看了真是搖頭,所以長孩子的理智,長孩子做人處事的態度,刻不容緩。

欲是什麼?假的,虛幻的,你還覺得沒有它不行。所以人認虛妄為真實,被虛幻搞得一生空空蕩蕩,而真正重要的事都沒有做。當我們知道這個色慾會毀了自己,毀了家庭,當我們能清楚認知這個色欲是空虛的,就能夠一點一滴放下。

人的欲望為什麼會這麼重?根源還在於人生沒有有價值的目標,人生根本不知道往哪裡去,所以每天悠悠放任,活一天算一天,每天只想著我能吃飽能睡足就好了,這樣的人生就會耗損在這些欲望當中。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從小立定志向,這個太重要了。人若有志向,他的氣宇,他的人生態度就會截然不同。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