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世恩勸弟|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聆聽🎵童音版有聲書👇️

在明朝,有位讀書人叫陳世恩。他的弟弟整天游手好閒,磨蹭到很晚才回家。他的大哥每次看到弟弟很晚回來,就很嚴厲的指責他、罵他。有沒有效果?都已經這麼大的人,這樣罵他,他很難接受。

陳世恩就跟他的兄長說:「大哥,讓我來試試看!」陳世恩當天就等在家門口,結果弟弟很晚才回來。

他一看到弟弟,立刻趨身上前握著弟弟的手說:「弟弟!天氣比較冷,你穿得夠不夠?」然後就帶著弟弟進門,親手把門鎖上。接著又跟弟弟說:「你肚子一定餓了,我叫嫂子煮碗麵給你吃。」

接下來的日子,陳世恩每天都在門口等他弟弟,一看到弟弟回來都非常真誠的關懷、愛護,天天都是如此。

差不多一個星期之後,他的弟弟就沒有再出去混到那麼晚,他很早就回家了。當弟弟沒有在外面游手好閒時,一定要趕快把聖賢的教誨教給他,如此才是長久之計。

《朱子治家格言》提到:「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人之所以沒有志向,都是因為沒有得到聖賢教誨。陳世恩用這一分至誠的關懷心把弟弟導正回來,所以兄長要慈愛。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