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壞人都是教出來的

作者:淨空老和尚

好人壞人都是教出來的

我說搞教育的人,首先的理念你要肯定「人之初,性本善」,你真正搞教育,你一定肯定人性本善。這善不是善惡的善,這善是個讚歎詞,美好、圓滿一絲毫欠缺都沒有,這是善,不是善惡的善。也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那就是中國人講的本善,這個要承認。然後你得要相信,「性相近,習相遠」,每個人的本性是一樣的,在佛法講每個人本來都是佛,在我們中國傳統裡面人人本性都是本善,都是相同的。習相遠,為什麼會變成不善?習性。

習性講你受到環境的染污,中國古人講「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你跟善人在一起的話,你就變成善人;你跟惡人在一起的話,你就學壞了,你變成惡,這叫習性,這不是本性。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教育目的是讓你從習性回歸到本性,這是教育。教育要把惡人變成善人,要把壞人變成好人,要把迷惑顛倒人變成聰明智慧人,這是教育。學生不能教,把他開除掉,這教育失敗,哪有這種道理?學生沒有過失,你沒教得好,你不會教,你怎麼把教不好怪罪學生?那你大錯特錯了。我給他這麼一說,恍然大悟。你看看這東西,在倫敦幾個學校裡,漢學系沒有人不讀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茍不教,性乃遷」,教育的思想從這發生的,你一定要教,你要不教他愈變愈壞。人是教得好的,人也是教得壞的,人變壞了你決定不能怪他,你把他教壞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八十五集)2010/7/20 檔名:02-039-0085

紮根教育胎教始

在古時候,實際上儒釋道的三個根,至少儒跟道你的父母已經幫你栽培了。中國的教育,古代的教育從什麼時候?母親懷孕就開始了,胎教,根紮得多深!胎教有沒有效果?現在國外西方的催眠術發現,胎兒在母親子宮裡面,頭腦很清楚,母親起心動念、母親飲食起居,對他都有很大的感應。所以在催眠術裡面,他們就想到中國古人講的胎教,是大有道理,他不是無知。小孩一出生,父母是最接近的人,凡是跟他接近的大人,言談舉止都要守禮、都要端莊。為什麼?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負面的東西、不善的東西,不要讓他看到、不要讓他聽到,也不許他接觸到保護他。保護到三歲一千天,這個一千天叫紮根教育。這個裡頭最主要的是母親,這母親真正愛兒子,真正是自愛,愛兒子。這一千天紮下的根,在中國古諺語裡有一句話說「三歲看八十」,這個三歲一千天紮的根,到八十歲都不會變,那根多深!也就是說社會上這些不善的東西,他不會沾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八十五集)2010/7/20 檔名:02-039-0085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跟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相同

劍橋大學漢學系裡面的專家麥大維教授,我跟他談到教學的方法、理念,中國古人有好東西,幾千年留下來,沒有人改變它。他問我是哪幾句話?我告訴他《三字經》前面的八句話。他《三字經》都能背,這漢學家,不知道背了多少遍,沒有體會到。教學的理念首先要承認「人性本善」,就像佛陀的教育,你看佛陀的教育,中心的理念就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跟「人之初,性本善」意思完全相同。所以你搞教育、你搞教學,首先你就要肯定人性本善。教育的目的何在?目的就是要幫助一切眾生回歸到本善,這個本善在大乘法裡面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才叫本善,本善就是成佛。為什麼要教?底下的話就說明白,「性相近,習相遠」。性本善的,是一樣的,完全相同的,可是習與本性距離愈來愈遠。習性是什麼?習慣,本性本善,習性不善。中國古人講「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你一個小孩他非常容易受到外面境界的感染,他跟好人在一起他變成好人,他跟惡人在一起他就變壞了,這叫習性。教育的目的是如何幫助人從不善的習性回歸到本善,這是教育的目的。所以教育的理念就是從這裡興起來的,「茍不教,性乃遷」。只要把人教好,這個社會什麼樣不好的事情都不會發生,這個地球上任何災難也不會發生。所以中國人懂得教育,中國人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有教育的效果。非常可惜,滿清亡國之後這一個世紀,這一百年當中,我們把祖宗東西疏忽了、輕視了,社會才出了這麼多麻煩,山河大地發生這麼多的災變,究其根本,教育出了問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四集)2010/8/4 檔名:02-039-009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