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不敬父母 傲慢的煩惱習氣

五毒類 (貪瞋癡慢疑)

不敬父母 傲慢的煩惱習氣 (胡先觀)

末學來自廣東惠陽,名叫胡先觀,末學這次懺悔的是自己傲慢的煩惱習氣。

末學中學時候,常聽人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現在回過頭來想想,這話是一點都不正確。末學是大學工科畢業,畢業回家,抱著和父母好好相處的願望,都沒有實現。回到自己家裡都怕,走出社會也怕,一不小心就受污染,實在是沒有學做人,倫理不懂、禮儀不懂、因果不懂,做人的道理樣樣不懂,走到哪裡都怕,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這才是真的。現在看看跟隨老法師學習的這些好老師、好學長,聽到他們的親身經歷和諄諄教導,才知道真正學好倫理道德、學好做人的道理,才是走遍天下都不怕。

所以末學反省自身,最大的悲哀,就是成長過程中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非常的無知。這種教育是指做人的教育,不是搞學術、搞知識,這是末學生活經歷中苦難的根源。

末學的父母過去生活貧苦,沒有機緣接觸佛法。但至少能吃苦耐勞,就是說「老實」;末學反省自身也苦,卻不能吃苦,也就是說「不老實」。總是抱怨父母家人不學佛,把修學的障礙往父母家人身上推。這種抱怨就是不肯受苦,不老實。過去聽父母說他們以前怎麼辛苦,總是想:「辛苦是辛苦,可是每個人的福報不同……」把父母給家庭創造的財富,看成是自己的福報;把父母之前為家庭的辛苦,看成是他們自己應受的果報!自己學佛學因果學到什麼地方去了?學到貢高我慢,忘恩負義去了!這哪裡是一個做兒子應有的存心?受父母重恩,長大成人卻如此不知恩,真的是蒙昧極了。

想想父母過去為了一個家庭忍受貧困之苦,為了我們過好生活忍苦耐勞,努力改善,自己卻不知感恩,真是無地自容,萬分愧疚,才知道過去聽老法師說:「現在的人,一代不如一代……」是真的。末學真的是不如父母,一點德行都沒有,自己的苦都不肯受,談什麼學佛,談什麼代眾生苦?自己真的是太高傲了。

後來學習傳統文化,看《五種遺規》中的《養正遺規》,看看中國古代私塾教育學什麼,才知道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一無所知,而對於佛法只是知道一點知識,就自以為是,根本沒有依教奉行,沒有正確的修學,才會導致父母親人的意見和反對,自身的傲慢,心行其實已經背棄了聖賢教誨,縱然是有緣學佛,也是陽奉陰違!想到這裡再不敢埋怨父母沒有學佛了!

想想父母過去的忍苦耐勞,改善了一家經濟貧困的狀況,而自身有緣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和佛陀教育,看到了自身和家庭對道德、倫理教育的貧乏,真是一貧如洗!卻沒有去改善這種道德貧乏、缺乏正知正見的發心和願行,這是空談學佛!正如老法師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上說的:「學佛的人都是自私自利。」這怎能不遭到批評和反對?父母家人太正確了,而自己錯得實在是一塌糊塗,真的是不如父母,不如沒學佛的人,如此才知道老法師的批評、教誨是對的。

最近聽《地藏經》,老法師在第十集說到:「你別看那些往生的人,往生那麼好的瑞相,可能他很少聽經,聞法也不多,他真的往生了。你再細細打聽,這個人一定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心地很慈悲。你去打聽,他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決定符合三福的第一條,有沒有人教他,沒人教他。他本來就是這樣,他做人很慈悲,對人很尊重,真做到了。我們不如他,念了一點書,學了一點佛法貢高我慢,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人家都不如我。他能往生,我們反而落後,還搞輪迴,為什麼?他們雖然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人很謙虛、很卑下,處處總是別人在高處,自己不如人,他往生了。所以書念得愈多,從前李老師講,不念書的時候還知道孝順父母,書念多了,父母沒念過書,他的學問、學位比父母高,愈念眼睛就愈到頭頂上去了,連父母都瞧不起,哪裡還會尊重師長!這樣的人,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這些話真正說出了末學自身的問題和過失。用《弟子規》對照自己的一言一行,發覺自己在家出門對人沒有禮貌,言談輕慢,就知道傲慢的心念和行為真的是伴隨自己、時時處處都犯,所以自己傲慢心的造業真的很深、很廣。

比如剛才說的一出門就受污染,是沒有恭敬心,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過失,才會受污染。現在常常觀察自己的過失,在家常常和母親行鞠躬禮,在外親近同修,常行鞠躬禮,待人接物常說謝謝……,於是看到別人過失的情況漸漸少了,感覺這個世間好人處處都有,自己也沒什麼了不起,漸漸感到知足,臉上也有了笑容。

而自己修行不得力,聽經轉頭即忘不能落實,末學反省也是傲慢的原因。末學省察自己一天到晚,把誰的話放在心上,發覺自己經常胡思亂想,都是把自己的邪知邪見放在心上,這怎能有長進?為什麼天天聽經記不住?就是因為沒有聽到心裡,老法師開示說:「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末學反省在成長過程中,孝道的缺失是根本原因。從小父母的話都不放在心上,沒有往心裡去,現在說要把老法師的話、佛經裡的話放在心上,是想放也放不進去。從小到大沒有把任何人的話真正放在心上,總是自以為是,現在沒有改變這種心態,縱然發心想認真學佛,也是做不到,這就是末學自身學佛的大障礙。是傲慢自是,對父母不孝不敬的業障。

想想過去的人學佛為什麼學得好,容易成就?看了《養正遺規》才知道古人的教育是從小聽父母的話,畢恭畢敬,心裡有父母的教誨。古人習以為常,自然而然就記住了,有這個良好的習慣。以後學儒學佛,一樣畢恭畢敬,自然都記住了。末學從小不聽父母的話,自以為是,傲慢無禮,養成的是自以為是、傲慢不聽話的習慣,又哪能把老師的話聽進去,又怎麼能落實?所以末學學得很辛苦,還是不得力,不得受用,是自己的原因。佛門中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末學處事待人接物沒有誠敬心,聽經再多,也不能落實在生活中,充其量知道一點佛學常識,由此才知道自己學佛不得受用的原因。

所以,「老實。聽話。真幹」這六個字,過去佛門不用明顯的強調,因為那是人們普遍的習慣,從小就養成了對父母老實聽話,恭敬奉行的好習慣,用不著教;一接觸佛法,明白佛法之寶貴,發心學習都容易成就。末學從小傲慢無禮,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學佛障礙很大。今天想改,發覺了知道悔改也得認真補救才有希望了,沒有發覺恐怕永遠不成法器!

末學希望通過這樣的懺悔,認清傲慢的過失和修學的障礙,不再好高騖遠,回頭學習老祖宗的傳統教育,好好補孝道和恭敬這一課,努力去除傲慢的心念和習氣,以求重新做人。珍惜遇到明師指點,認識中華傳統文化和佛陀教育的機緣,得到學習的實益,改善自己的人生。

末學胡先觀頂禮叩拜

【編後語一】

《孝經》〈庶人章第六〉:「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謹身節用,以養父母,此庶人之孝也。故自天子至於庶人,孝無終始,而患不及者,未之有也。」又〈天子章第二〉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孝門一開百善皆開。把《弟子規》「入則孝」做好,才能入門。

【編後語二】

《印光大師嘉言錄》中開示:「入道多門,唯人志趣,了無一定之法。其一定者,曰誠、曰恭敬。此二事雖盡未來際諸佛出世,皆不能易也。而吾人以博地凡夫,欲頓消業累,速證無生,不致力於此,譬如木無根而欲茂,鳥無翼而欲飛,其可得乎。」君今已尋得自己習氣之由來,實為難得。須用全神全力反轉來,敬父母如同佛天,心口相應,表裡一如,才能根深葉茂,花果敷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