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夫拜虎】實夫歸省,虎銜其衣。拜請畢養,竟得全歸。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二十四、【實夫拜虎】 明

實夫歸省,虎銜其衣。拜請畢養,竟得全歸。

【原文】

  包實夫,事親盡孝,明經力學,館於太常里。歲暮歸省,途遇一虎,銜其衣,入林中,釋而蹲。實夫拜請曰,將啗我耶,命也,奚憾。吾有父母年七十餘,能容我畢養,吾苟存,終還汝啗。虎即舍去,後人名其地為拜虎岡。

  孝既無災不可辟,更無物不可格。不論禽獸鱗蟲,草木花果,一切有情無情,均可由一片肫誠,有求必應,無感不通。物類至於虎,兇暴已甚,而歷代孝子免於虎者,指不勝屈,於戲,奇矣。

【白話解釋】

  明朝時候,有個叫包實夫的孝子,服侍父母非常孝順。他鑽研經書的道理,刻苦學習,後來在太常里塾館裡教書。到了年底,包實夫要回家去看望父母,半路上忽然碰到了一隻老虎,銜住了他的衣服,把他拖到樹林裡才放下,老虎就蹲在包實夫的面前。

  包實夫跪在老虎面前,一邊拜一邊請求說:「你要吃我嗎?這是我的命運註定的,我不恨你。但是我家裡還有七十多歲的老父老母,你可不可以允許我,讓我奉養我的父母終老?那時我還活在世上的話,我一定回來把自己送給你吃,你看可不可以?」老虎聽了包實夫這一番話之後,就離包實夫而去。後人為了紀念這件事情,就給那個地方起了個名字,叫做拜虎岡。

分享至: